区残联与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蓝色行动,让爱不孤独”主题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为先天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

3月31日,通州区残联与区卫健委、区妇联、区妇幼保健院在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联合开展的“蓝色行动,让爱不孤独”主题公益活动,来自20多个家庭的特殊儿童和家长一起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家长和宝宝们分别参加了音乐治疗、认知治疗、感统训练公开课,在康复师的引导下感受春日里的爱与温暖。

   对于自闭症儿童,缺乏交往能力是他们的最大障碍,他们喜欢躲在角落里,不愿与人交往,或缺乏交往的技巧。音乐治疗既可以通过音乐教学(语言、乐器、律动、舞蹈)的方式帮助特殊障碍儿童恢复肢体、语言障碍,发展多重感观能力,也可通过演奏合作的方式帮助儿童重建社交自信,提高社交能力。在音乐治疗公开课中,中心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在音乐声中交流互动,阵阵悠扬的吉他声、鼓声、琴声,让孩子们舒缓情绪、放松身心。

“大风吹、下雨啦、鳄鱼来了……在认知治疗公开课上,康复师生动形象地语言将孩子的注意力带入了故事环节,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认真练习交流。

   运动疗法是孤独症的辅助治疗方法,可以增加触觉、认知能力、身体启划能力、听指令运动、专注力训练、增进身体适应能力。在感统训练室内,康复师带着孩子与家长在轻柔有节律的音乐声中跑跳,然后通过运环游戏对孩子进行了引导和训练。

本次活动特意邀请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王献娜主任,她深入浅出地给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讲解了孤独症干预治疗知识,对家长提出了问题进行了答疑。她说,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异常特征,及时作出评估检查,找到原因,如果诊断为自闭症,一定要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积极康复治疗。

在活动的儿童中,最大年龄11岁,最小2岁多,虽然他们表现程度不一,但对于每个家长来说,康复的路都是漫长的。在活动的最后,家长和宝宝们一起在中心老师精心准备的风筝上认真作画,用画笔描绘心中的梦想,放飞希望。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