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工作日】我区玉桥街道温馨家园园长丁怡同志荣获第七届“首都最美社工”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2021年3月16日是世界社会工作日。今天上午,第六届“北京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举办


   丁怡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本届“北京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是“汇聚社工力量,推动社区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首都最美社工”“首都优秀社工”“优秀社工机构”进行了表彰。北京市肢残人协会委员、通州区肢残人协会主席丁怡同志在全市7.5万名社工专业人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七届“首都最美社工”。



丁怡同志荣获第七届“首都最美社工”

坚守为民服务践行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诠释社工情怀。丁怡同志,中共党员,肢体二级残疾人,社会工作者,2019年取得了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北京市肢残人协会委员,现任玉桥街道温馨家园园长兼通州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她扎根基层残疾人工作十余年,用有温度、有深度的社工情怀,在康复课程、助残志愿服务、基层协会发展等领域,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也展现出残疾人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

用心感悟,将感恩之情化作坚实力量。2004年,丁怡查出患免疫性疾病,由于大量服药导致双侧股骨头坏死。2008年,她到社区办理残疾人证,当时一位社区大姐热情地接待了她,在了解情况后帮她申请符合政策的残疾人补贴,还邀请她有空就来社区坐坐。感受到社区人员的接纳,丁怡心态也在逐渐转变。


 志愿服务活动

一次遇然的机会,丁怡走进温馨家园,她说:“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更能体会到残友内心的感受,我的头脑和双手是健康的,我要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残友掌握技能,找到生活的希望。”她教残友手语歌《感恩的心》,把自己一路上得到的帮助化作力量,让感恩的心继续传递下去。之后她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基层残疾人社会工作者,这一干就是10余年。

用情投入,将人民情怀为价值追求化作实践动力。2012年以来,丁怡负责玉桥街道温馨家园的全面工作,面对辖区800余名残障人士,为满足残友需求多样化特点,她整合社会资源,涉及法律维权、医疗保健、心理支持、教育就业等6个领域,5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助残活动。通过开门办活动,促进残健融合,不断增强残障人士的幸福指数。


与残障朋友一起制作手工作品

2015年,温馨家园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青春助残项目,丁怡探寻残障朋友融入社会、传播正能量的途径和方式,带着残障朋友们通过清理卫生、文艺演出、绿色出行等活动回馈社会,传播文明,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她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百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如今,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800余人,涉及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该项目获得2016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称号,她个人被评为第三十一届“北京五四青年奖章”。2017年9月,丁怡同志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把党建引领服务模式:1+2+N,用党员的使命担当,带领残障朋友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路越宽。

用力发展,把殷殷期望作为努力方向。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她努力学习并考取社工中级职称,用更加专业的理念服务残友。她设计玉桥特色服务,规划玉桥助残资源地图,150余家辖区单位成为地区助残资源库;她开展“三大惠残”,即居家助残、居家安全、精准帮扶,实现服务全覆盖;她一次次深入残疾人家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进残疾人心中;她跑企业,联系家属,先后安排了40余名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最坚实的保障。2017年底,丁怡被选为通州区肢残人协会主席,通过组织建设有抓手、服务安排有规划、服务创新有理念、引入专业力量、推动协会发展。2018年以来,肢协活动覆盖全区2000余名肢体残疾人。她的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残疾朋友的肯定,成为许多残疾人家庭值得信赖的亲人。


        疫情期间为残疾人发放防疫物资

在疫情防控期间,丁怡同志“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残工作,确保打通联系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她第一时间联合温馨家园老师和协会骨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线上发布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通过电话、微信群统计受疫情影响困难残疾人家庭情况,亲自联系商家采购防疫物资,联合17个社区的工作者为残疾人配发口罩、消毒液、蔬菜等物资1200余份;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她主动承担起每周为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送菜的任务,送菜时还不忘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她协调社会组织通过线上心理支持、健康卫生讲座、垃圾分类分享等方式每天与残友互动,增强残疾人朋友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参加肢体残疾人模特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丁怡扎根基层多年,用社工的情怀感染他人,用专业的社工理念服务更多人,让每个屋檐下都充满爱的暖意。2014年丁怡作为北京市“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团团员,把她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并在北京电视台“中国梦365个故事”中播出,千龙网、《中国残疾人》杂志也对她进行报道。她所在的温馨家园连续多年荣获通州区优秀温馨家园,玉桥温馨家园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残疾人之家”,她本人也先后荣获2020年首都市民学习之星、通州区残疾人自强模范、“通州百姓”志愿公益之星、北京市残联专门协会“优秀协会主席”等荣誉。

(转自北京残联微信公众号)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