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深入调研非遗项目

发表时间:2022-04-07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近日,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凤香到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北京绢人是一种传统的民族手工艺品,是以金属丝为骨架,棉花、纱绢为肌肤,真丝为发,绸缎为衣,全手工制作的人形艺术品。经过雕塑、彩绘、服装、道具、头饰等百十道工序,制成栩栩如生的立体人。其制作工艺复杂,技法高难,要求收口缝制不见缝头、装饰物“捻丝编花”等精巧技艺;妆容服饰,全经笔墨手绘,有“立体丹青”的美誉。绢人凝聚传统艺术精华,是造型艺术、绘画艺术与工艺美术多项美术门类的综合呈现。2009年,绢人制作传统工艺被选入第三批北京市级非遗名录。2021年被选入为国家非遗名录。

在参观过程中,陈凤香理事长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给予了高度赞赏,并提出要让绢人适应市场的需求,让更多普通人能够了解喜爱这项传统工艺,让绢人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同日下午,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凤香又来到非遗项目--水族马尾绣的工作地调研,希望能通过培训,助力精准帮扶,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解决残疾人实际就业问题。

依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通州区残联将积极鼓励残疾人参与文化产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工艺项目培训。北京绢人和水族马尾绣都属于非遗技艺传承项目,而残疾人正是非遗保护和非遗技艺传承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和技艺传承培训,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有助于发挥残疾人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培养残疾人非遗传承大师,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