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残联以“线上”服务新模式多举措保障疫情下残疾人服务不间断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目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做好辖区内残障朋友们的服务保障工作,通州区残联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模式,满足残障朋友们在疫情期间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日常训练“云服务”,机构康复不打烊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保障儿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同时享受康复服务,各民办康复机构已暂停线下康复服务,转为线上康复。借助“线上”模式,通州区残联加强统筹协同推进,选择适合残障儿童居家开展的服务项目,以视频方式,为残障儿童提供远程服务,满足疫情期间的康复训练需求。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效果,有效实现了疫情期间日常康复不“打烊”。

爱在身边,服务不停,温馨家园开展线上服务新模式

温馨家园在疫情期间暂停对外服务工作,封闭管理,相关服务与活动转为线上。在此期间温馨家园一是指导残疾人做好防疫工作,开展防疫安全线上公开课,为辖区残疾人发放防疫物资以及开展智能手机健康宝使用讲解等。二是开展巡视探访工作。针对辖区内重度残疾人以及失能残疾人,开展电话需求调查及电话巡视探访,及时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及身体状况。在疫情期间为残疾人开展线上情绪疏导活动,帮助残疾人学会抒发自身负面情绪。三是辅助残疾人进行常规政策申请。开展线上辅具申请专题活动,通过微信群、微信一对一、电话等多种形式,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属进行辅具申请,解决残疾人的实际需求问题。面向重残、一户多残等家庭开展入户访视,协助进行一卡通延期等。四是关怀照料残疾人的生活和个人需求。通过微信群讲解居家生活技巧,联系爱心机构开展物资捐赠、帮助残疾人代买物品、陪同就医等。五是通过开展线上园艺种植培训、云上游通州、世界读书日线上诵读等活动丰富残疾人疫情期间的生活。

温暖陪伴,职康站线上服务更具温度

疫情期间,通州区残疾人职康站认真按照防疫管控相关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位,并在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康复课程,老师们通过微信、电话等网络平台时刻保持与学员们的联系。

通过线上课堂的开展,精心安排康复活动内容,随时掌握学员的康复动态,引导居家学员保持良好心态,消除焦虑情绪。在老师们与学员家长的互相配合下,辅助学员养成良好作息规律、按时参与康复训练、坚持体育锻炼,大家共同积极抗击疫情。

当前是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通州区残联将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响应上级号召,线上线下服务会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内容,进一步创新举措,敢于担当,用心服务,倾力打造疫情期间残疾人服务新模式。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