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情况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区政协委员刘秀杰同志在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通州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提案,区残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于2020年6月2日当面对委员进行了答复,具体答复意见如下:

    2020年3月12日,区残联、区发改委、区教委、区城管委、区卫健委分别收到了区政府办公室交办的您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通州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提案”。为了落实好您的提案,切实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残疾人无障碍工作,我们与区发改委、区教委、区城管委、区卫健委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细致研究和沟通,针对您关注的几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意见。

    一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分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区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副中心党工委专题会,安排部署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成立以赵磊为组长,董明慧为主任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从残联系统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区无障碍专班结合《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实施方案》(副中心管委会发【2020】1号)文件,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将无障碍工作大力推进实施。区发改委十分重视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的无障碍设施,对于所有新建公共建筑项目、居民住宅项目等,在办理立项手续过程中,会着重审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中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配套方案,对于不能满足残疾人使用的项目,将暂缓审核立项,直至设计完善符合标准。对于现有的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建筑根据《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的标准,将增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提高残疾人生活舒适化。区卫健委对我区155平方范围内前期经筛选的部分公、私立共计53家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进行现场核查,力争按照《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对无障碍设备设施进行计划整改,提高残疾人就医方便化。针对未来新建的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将依据最新的无障碍设计标准,深化无障碍范畴相关专业设计。区城管委为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根据最新无障碍标准对相关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排查,后续根据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区教委十分重视学校的无障碍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副中心管委会发〔2020〕1号)的规定及通州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成立了“通州区教育系统无障碍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在对教育系统各学校无障碍环境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同步开展设计工作。下一步将根据设计内容编制预算,对各学校实施无障碍环境修复、完善、新建等工作,预计于2020年底完成。

    二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检查维修”。区残联加大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组建由各委办局及街乡共66人的监督员队伍,后期将进行相关无障碍知识培训,以提高我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工作水平,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助力,切实提升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区卫健委由医疗机构相关主责科室定期检查无障碍设施,有障碍及时清除,有损坏及时上报,避免盲道被阻挡、占用,残疾人专用电梯故障损坏等问题影响残疾人的出行。

    三是关于“进一步创新方式促进残疾人使用无障碍设施”。区残联向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群体大力宣传市残联“互联网+随手拍”无障碍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在使用或发现公共无障碍设施损坏、占用、设计不合理等情况,可以随时拍照,将问题反馈至平台,区残联会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并予以解决。区残联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维护好广大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保护北京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

    四是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区残联严格落实市残联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市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开展无障碍公共设施监督体验活动。每年联合市残联、通州区相关单位对我区银行、公共自行车站点、公共厕所、超市、停车场、医院等无障碍设施进行监督、巡视,并提出改进建议,加强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区残联也会不定时在温馨家园举办体验残疾人生活的活动,增强 帮助和服务残疾人的意识,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意识,关爱残疾人。

    区残联作为此项议题的主办单位,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牵头单位,力求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无障碍设施的专业化和人性化,从残疾人的角度出发考虑,提供真正适合残疾人、能方便残疾人、满足残疾人需求的无障碍设施。也会履行职能和职责,联合区发改委、区教委、区城管委、区卫健委及各委办局共同做好通州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共同为城市副中心残疾人群体创造更加美好的人文智慧宜居美丽的无障碍环境。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11月20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