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2-01-19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目   录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简称区残联)成立于1989年,单位性质为行政事业单位,行政隶属于通州区委政法委,业务工作受市残联指导,单位法人代表陈凤香,组织机构代码为00008315x;单位设立下属科室为: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组联维权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行政编制7人,实际9人;事业编制20人,实际20人;聘用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及就业审核人员人,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

1.持续做好无障碍环境提升工作,助力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宣传贯彻《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提升我区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水平。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公益宣传。大力弘扬冬残奥文化,引导残疾人关注冬奥、热爱冬奥、参与冬奥,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广泛动员我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冬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营造服务冬奥、奉献冬奥的浓厚氛围。加强冬残奥相关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冬奥示范温馨家园接待服务水平,让更多残疾人就近就便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2.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城市副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活力和效能。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在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群众主体作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残工委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多元共治的城市副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顺应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

1.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调动基层残联及康复机构的积极性,开展好各项康复工作,努力实现全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继续贯彻执行成人,儿童,辅具三项康复政策,做好补贴发放工作。按照市残联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残疾预防相关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谋划、认真探索,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康复项目。

2.持续推动残疾人充分就业。推进残疾人就业条例落实。加大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落实力度。畅通用人单位和残疾人供需对接机制,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加大职业介绍力度。做好帮扶性就业基地、职业康复劳动项目、助残增收基地的政策衔接,发挥就业增收整合叠加效应,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

(三)积极适应基层治理创新要求,着力提升基层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质量

1.夯实基层服务阵地。贯彻落实《温馨家园建设实施方案》。完善温馨家园运营机制,加大区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运行经费审计,提升运行服务规范化水平和综合服务承载能力,让温馨家园成为残疾人身边的可信可靠的港湾。同时,注重运用社会化方式推动工作,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基层阵地发展,健全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扶残助残公益慈善活动。

2.强化基层服务工作。大力推动服务下基层、服务到身边,主动将工作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在今年基础上,与中西医结合医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将下基层评残和入户评残工作做细做实,为通州区较为偏远乡镇的残疾人提供家门口的鉴定服务。要求基层残联和残疾人组织加强走访探视,根据本地残疾人需求,协助政府提供各类残疾人身边的服务项目,如日间照料、居家服务、职业康复、转介服务等。

(四)锐意推动残联组织改革创新,不断夯实残联自身建设基础

1.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残联工作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区委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残联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动党的工作向温馨家园延伸,健全完善助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

2.持续改进作风,全面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抓好残疾人专职、专业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素质高,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区残联坚持把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大力度,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补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短板,以人群全覆盖、关爱全覆盖、政策全覆盖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推动新时代城市副中心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回应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214.44万元,比2021年1151.67万元增加62.77万元,增长5.45%。其中:财政拨款1214.44万元,比2021年1151.67万元增加62.77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比2021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与2021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比2021年0万元增加0万元与2021年持平。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886.4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3%,比2021年825.67万元增加60.77万元,增长7.36%。增加原因为人员增人增资。

(二)项目支出预算328万元,比2021年326万元增加2万元,增长0.61%,增加原因区级财力资金用于本部门运行经费。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用于本部门运行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原因无此项预算。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原因无此项预算。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原因无此项预算。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因公出国(境)费用是0万元、公务接待费1.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1.85万元。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组联维权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4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此项预算;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无此项预算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1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19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与2021年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中市残联及其他区县残联来我区进行工作考察、残疾人会议培训工作餐、区有关部门的检查调研等业务工作发生的招待费用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此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3万元,其他1.5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85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与2020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9.54万元。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28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附表。

(三)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固定资产总额237.43万元,其中:汽车1辆23.02万元。

2022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共计215万元,共有1个项目:残疾人职康中心物业、保安、保洁费用。

(七)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简称残保金,是指在实施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地区,凡安排残疾人达不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根据地方有关法规的规定,按照年度差额人数和上年度本地区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交纳用于残疾人就业的专项资金。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详见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模板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终稿20020119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