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9pt;">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span>_通知公告_通州区残联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3-02-15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简称区残联)成立于1989年,单位性质为行政事业单位,行政隶属于通州区委政法委,业务工作受市残联指导,单位法人代表陈凤香,组织机构代码为1311011200008315XA;单位设立下属科室为: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组联维权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行政编制7人,实际10人;事业编制20人,实际19人;聘用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及就业审核人员50人,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区残联将继续按照市残联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以残联换届为契机,搭好领导班子;以残疾人服务阵地为抓手,建立特色助残体系;以年度任务为导向,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提升基本保障、完善服务体系、保障合法权益,营造友好环境,促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夯实组织基础,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高素质队伍

1.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和队伍建设。在新一届主席团和执行理事会的带领下,全面完善区、街(镇)、村三级残疾人服务网络建设,选好配强残疾人工作者。通过办班集训、下基层宣讲等形式,抓好区、街两级残联干部培训工作;在社区、村残协换届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督促街镇残联建立专职委员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健全专职委员考核制度,对超龄、综合素质与能力不强、残疾人口碑不佳的专职委员,予以调整,推动残疾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提升。

2.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深化党管队伍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落实,联系残联工作实际,以上率下、步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起来、学进去,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二)补齐需求短板,打造城市副中心特色助残服务体系

1.以温馨家园为阵地,满足残疾人特色需求。区残联将监督指导各街镇温馨家园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吸纳社会专业力量,围绕地区残疾人需求,通过购买服务与志愿助残,提升地区助残服务水平。区残联将把服务联系覆盖率作为温馨家园星级评估的重要指标,提升服务覆盖率的同时,联动残疾人专门协会了解残疾人个性化的需求,联动助残社会组织发掘助残志愿者,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并将个案服务作为星级评估的重要标准之一,以此促进温馨家园助残服务体系的打造。

提升温馨家园建设与运营质量。一是推进温馨家园建设,在全区已有23家温馨家园的基础上,积极促进通运街道信如仁生温馨家园的试运营及验收工作;二是加强温馨家园检查,尤其注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全覆盖式走访检查不低于两轮,及时了解掌握温馨家园运营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温馨家园疫情防控工作符合要求,确保残疾人在园活动的健康与安全;三是计划出台我区《温馨家园运营管理办法》,办法中将明确提出温馨家园服务项目清单,确保温馨家园完善基础服务,同时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个性化服务项目。办法将从服务内容、质量要求、业务流程、管理机制、评定方法等方面进行规范,切实提高温馨家园服务管理质量,更好的服务残疾人,确保温馨家园“温馨常在”。

2.立足残疾预防,着力强化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继续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残联及康复机构的业务指导,定期开展工作督导与排查,采用在工作人员层面进行周通报、在理事长及主管领导层面进行半月通报的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残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康复服务覆盖率。2023年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使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力争进入全市排名前十行列,真正将“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带向社区、走进残疾人身边,整体提升我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着力做好康复机构服务工作。加大偏远乡镇康复服务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康复机构备案为定点康复机构;积极推进有资质的机构到偏远乡镇宣传康复政策,开展康复服务,促使偏远乡镇早日实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康复服务的目标。

着力提升残疾人职业康复质量。按照全年职康站新建计划,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新建职康站建设,在潞城镇和永乐店准备各增加1家帮扶性就业基地,为职康站学员提供就业岗位。修订《通州区职康站管理办法》,制定详细的管理细则,规范职康站日常管理。全年完成24家职康站及19家帮扶性就业基地的绩效考核工作,重点检查各职康站日常活动、人员考勤、档案、疫情防控等方面内容。为打通职康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实力打造“互联网+”销售矩阵。抓实抓牢网络销售经营新思路、新渠道,依托网络销售平台,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开设专业营销公众号,申请直播账号,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推广各站具有特色和代表性的产品,进一步讲好扶残故事,确保在开辟新渠道基础上,吸引更多社会大众参与助残扶残工作。

3.加强部门协同合作,搭建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对已就业残疾人定期抽查回访,实时了解企业对残疾人岗位的需求以及残疾人在企业中的就业状况,动态更新残疾人就业需求和企业意向台账;对有就业意向残疾人实施以教育培训为基础,以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为重点,对不同残疾人需求、不同岗位要求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培训、劳动就业帮扶等差异化服务,搭建残疾人就业便捷实用平台。

持续深化残疾人教育培训支持。持续开展扶残助学工作,加大与人力社保局的沟通力度,协调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并且跟乡镇联合,由乡镇组织人员,协商人力社保局、培训机构单独派遣培训老师到社区进行培训。继续扩大非遗技艺传承项目培训的力度,打造残疾人文创基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和助残示范点。

加快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转型。紧跟《北京市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依托各级各类平台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和技能培训,激发他们就业创业热情,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建立残疾人求职、企业岗位需求台账,以网络招聘会为主题,线下招聘、定岗定向招聘为辅助的,多形式推荐残疾人就业模式。

(三)回应现实关切,推进残联年度任务高效落实

1.多措并举,稳步提升残疾人基本保障水平,努力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发挥残疾人救助、帮扶和保障政策作用,重点落实残疾人养老助残服务补贴、自主创业保险补贴政策,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动态管理、开展监督检查;落实残疾人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补贴核查、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等政策,在残疾人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等方面及时给予残疾人社会救助;继续做好困难残疾人走访慰问工作,为残疾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残疾人充分体会到弱有所扶。

推进残疾人证办理便利化。在市残联评残培训的基础上,增设通州区潞河医院、通州区第二医院为评残定点医院,由原来的两家评残医院增加到四家,以此解决我区评残医院少,偏远乡镇残疾人来院评不便的难题。针对重度残疾人入户评残,计划由原来的每月一次的入户频率增加到每月两次,预计残疾人入户评残等待期将缩短一半。

2.深化融合,努力营造残疾人美好生活环境。围绕残疾人各个节日,组织安排好节日活动,重点开展好“第33次助残日”“爱耳日”“残疾预防日”等活动。重视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事迹宣传工作,做到残疾人工作在媒体宣传上有图像、有文字、有声音,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扶残助残的方针政策,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力争每季度各媒体报道我区残疾人工作数量维持在20条以上,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浓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广泛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加强残疾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如残疾人乒乓球赛、象棋赛等活动,建立健全相关人才库,为参与高级别赛事做准备。以五大残疾人协会为载体,举办适合残疾人需求的文体活动,提高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充分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自信的精神风貌。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重点关注区级日报,主要领导随时掌握了解工单情况,要对日报中涉及疑难问题进行亲自调度;加强经验交流分享,通过学习优秀案例提高科室人员的办件能力;结合近期工作,及时对我单位的工单情况进行分析,提前预判出下阶段的诉求情况,做到未诉先办,特别是关于辅具维修等出行有关的工单要加急办理,保障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对残疾人来信来访接待工作,采取“三上门”方式,即合理诉求上门办、不合理诉求上门劝、建议类诉求上门谈,把工作做到残疾人心坎上,切实将“接诉即办”工作置顶,2023年力争每月进入区排名前十,力争全年在四十余个委办局排名前列。在重点时期,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在属地开展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对重点信访人员进行排查,掌握其思想动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为扎实推进精准普法,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区残联持续开展法律下基层“庭院式”法律宣讲服务20场次,着力增强我区残疾人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对特殊人群残疾家庭的关怀。

3.持续做好环境无障碍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努力提升我区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水平,认真完成常态办涉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工作,认真做好“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工作,继续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展手语新闻项目。2023年为至少4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提供居家无障碍改造,切实提升我区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3年收入预算9775.23万元,比2022年1214.44万元增加8560.79万元,增长704.91%。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9725.23万元,比2022年1214.44万元增加8510.79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50万元,比2022年0万元增加5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715486.41万元,与2022年持平)。(其他资金收入项目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228.8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2.57%,比2022年886.44万元增加342.39万元,增长38.62%。

(二)项目支出预算8546.39万元,比2022年328万元增加8218.39万元,增长2505.6%,增加的原因是今年市转移支付资金计入项目支出预算。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助残券,残疾人自主创业保险补贴、残疾人事业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残疾人辅具补贴经费等。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4万元,与2022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本单位2023年无需要因公出国(境)的工作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数1.19万元,与2022年持平。2023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残疾人会议培训工作餐、临时人员用餐费等业务工作发生的招待费用等方面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1.85万元,与2022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5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3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无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3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6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1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5.43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占本年预算项目2个的5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60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4%。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共有车辆1台,共计230234.9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附件: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项目支出表

5.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6.财拨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1.三公经费支出表

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