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24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4-02-06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简称区残联)成立于1989年,单位性质为行政事业单位,行政隶属于通州区委政法委,业务工作受市残联指导,单位法人代表陈凤香,组织机构代码为1311011200008315XA;单位设立下属科室为: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组联维权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行政编制7人,实际9人;事业编制20人,实际19人;聘用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及就业审核人员50人,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2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作风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继续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残疾人群体的急难愁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更优质服务。做好2023年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落实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

继续做好2023年就业审核工作,开展点对点有针对性审核服务。落实对用人单位的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做好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及自查及宣传培训工作。持续做好对16-59周岁无工作重残人居家养老(助残)券服务补贴及自查追缴工作。开展全区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危旧房底数摸底及改造补贴发放工作。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医疗保险未参保人员核查、告知、宣传、缴费等工作,以确保残疾人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开展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工作。

(三)深化康复服务,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提升康复覆盖率。继续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残联及康复机构的业务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残联进一步提升康复服务覆盖率。

二是加强常态化康复服务。严格按照审批时限开展成人、儿童、辅具申请审批工作,确保残疾人整个申请流程及时高效。

三是加大偏远乡镇康复服务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康复机构积极参与备案;推进有资质的机构到偏远乡镇宣传康复政策、开展康复服务,促使偏远乡镇早日实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康复服务的目标。

(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

规划引导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继续做好新增需求残疾人的职业能力评估工作,依托人力社保局、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通过帮扶性就业基地、企业招聘等形式推荐残疾人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和方式。继续扩大非遗技艺传承项目培训的力度,开展针对未就业残疾人的职业指导。

(五)落实惠残政策,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继续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采取“三上门”方式开展工作,即合理诉求上门办、不合理诉求上门劝、建议类诉求上门谈,设身处地为残疾人考虑,把工作做到残疾人心坎上。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律所深入社区、村,为有法律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庭院式”法律宣讲20场。保质保量开展我区服务问需工作,做到数据真实有效,掌握残疾人的一手信息和数据。

(六)持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一是做好环境无障碍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努力提升我区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水平。认真完成常态办涉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工作。认真做好“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工作。二是完成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工作。按照《北京市残疾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2024年计划为全区50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残疾人家庭环境无障碍改造。

(七)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加强对温馨家园的绩效管理,提升温馨家园联系服务覆盖率。进一步增加医疗资源,减轻评残压力,2024年预计开展评定医生培训,增设潞河医院、马驹桥二院为通州区指定评残医院,增加我区符合评残资质的评定医生数量,同时进一步增加入户频次,缩短入户评定时长。开展“到期换证”工作,根据市残联相关文件指导要求,研定我区16000余名残疾人证到期换证工作方案。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4年收入预算12,038.940605万元,比2023年9725.23万元增加2313.710605万元,增长23.79%。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2,038.940605万元,比2023年9725.23万元增加2313.710605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45万元,比2023年50万元减少5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359.6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1.29%,比2023年1228.83万元增加130.86万元,增长10.65%。

(二)项目支出预算10,679.25万元,比2023年8496.39万元增加2182.86万元,增长25.69%,增加原因是2023年市级共同事权资金分两批下拨。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残疾人助残券、自主创业保险补贴、残疾人康复、残疾儿童少年康复、两节慰问困难残疾人、残疾人辅具补贴经费等。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9903万元,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049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4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2024年无需要因公出国(境)的工作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数0.9903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1.19万元减少0.1997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经费压减。202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残疾人会议培训工作餐、临时人员用餐费等业务工作发生的招待费用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1.85万元减少1.85万元,主要原因:公车已交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其他0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1.85万元减少1.85万元,主要原因:公车已交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4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4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59.81010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1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9.14614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占本年预算项目2个的5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59.810105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6.59%。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附件:

1.01收支总表

2.02收入总表

3.03支出总表

4.04项目支出表

5.05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6.06财拨总表

7.0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0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9.0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0.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1.11三公经费支出表

12.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3.1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4.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部门预算草案报表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