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1999〕28号)

发表时间:2008-12-02 来源 : 残联
【 字体: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京政办发〔1999〕28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市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        

 

关于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意见

(一九九九年四月)

 

  近十年来,本市残疾人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残疾人扶贫解困、康复、就业、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生活福利等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日益形成,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各级残联组织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但是从总体上看,本市残疾人事业仍然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适应全市深化改革的需要,进一步推动本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使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奔向小康社会,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

  尊重残疾人的价值,发挥残疾人的潜能,依法保障残疾人的权利,使残疾人能够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人权保障的重要体现。各地区、各部门要从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首都稳定和实现小康目标的高度,认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意义,把残疾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切实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大力培育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和扶残助残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推动首都两个文明建设。

  二、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考虑残疾人的利益,逐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在推进医疗、养老、劳动用工、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改革中,要把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考虑在内,制定配套的政策,保障残疾人的生活,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财政部门要切实安排好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

  三、认真做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

  据统计本市还有16700多名重残人处于贫困状态,占全市贫困人口的绝大部分。各级政府要把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作为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措施,抓紧实施《北京市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救助政策,采取多种形式的救助措施,解决城镇残疾人特困户和农村残疾人特困家庭(重残人、一户多名残疾人、长期服药的精神病人等)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有扶贫领导小组的地区,要吸收残联负责人参加领导小组,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开展小额贷款扶贫到户工作。

  四、切实抓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

  按比例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劳动权利,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主要渠道。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的力度,继续认真落实市政府1994年第10号令,严格依法办事,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劳动部门要继续把各单位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和维护残疾职工劳动权益的情况纳入劳动监察范圈,加强监督和检查;未落实的企业,劳动部门不予年检。要将残疾职工的培训、再就业工作纳入全市再就业工程给予优先考虑。

  五、加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是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服务的基本条件。各级政府要把加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列入议事目程,按照综合利用的原则,统筹规划,统一安排。各地区要在新建的社区服务设施中增加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场地和项目,并要有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的无障碍设施;现有的社区服务设施要开辟为残疾人服务的场地和项目,为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六、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重要措施。无障碍环境包括物质环境无障碍(即城市道路、公共建筑物和居住区的设计、建设应方便残疾人使用和通行)和信息、交流的无障碍(即公共传播媒介应使听力语言和视力障碍的人能够获得信息、进行交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从树立首都国际形象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北京市实施(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细则》。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居住区必须按无障碍环境设计、施工和管理;已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居住区缺乏无障碍设施的要纳入规划,分期分批进行改造;已建的无障碍设施要按照《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加强维护、管理,杜绝损坏、占用等现象。新闻单位应注重信息的无障碍传送,在影视节目中要逐步增加手语和字幕;出版单位要加强盲人有声读物的出版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各级残联建设

  各级残疾人联合会是联系广大残疾人的重要纽带,特别是街道、乡镇残联,是残疾人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各级政府要重视基层残联建设,按照加强残疾人工作的原则,把残疾人工作作为考核内容列入街道、乡镇工作的重要职责范围。各街道、乡镇要有具体承担任务的部门,有分管人员。各区、县政府要根据街道、乡镇残联的工作需要,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保证。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