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的通知(京残发〔2002〕45号)

发表时间:2008-12-02 来源 : 残联
【 字体: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首都精神文明办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总工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


 京残发〔2002〕45号

关于在全市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的通知
  

各区县精神文明办、民政局、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残联:

  随着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和措施,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残疾人作为困难群体,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特别关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残疾人事业起步晚、基础较差,残疾人困难情况复杂,其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发展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有些方面甚至有拉大差距的趋势。据统计,全市还有7574名残疾人生活非常困难(城市3754名,农村3820名,占全市残疾人总数1.22%,占全市贫困残疾人总数13.72%)。其原因:一是残疾程度较重,或是一户多残,或是老残一体家庭;二是无业精神残疾人和患大病重病的特困残疾人,因为需天天吃药,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较低;三是一部分家庭人均收入虽然略高于低保和定补标准(最多50%),按现行政策不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定补救助,但其家庭成员因担负着特困残疾人的生活和医疗费用,其生活水平也被拉得很低;四是与残疾人共同生活的离退休和无业老人,由于长期负担残疾人的生活和医疗等费用,其家庭生活水平也比较低。

  为了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的要求,使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享两个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特困残疾人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决定在全市开展为7574名特困残疾人排忧解难的爱心助残活动(简称“7574爱心助残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以“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为主题,以“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北京人”为主线,以提高特困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特困残疾人状况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素质工程、创建工程、民心工程”,积极开展奉献爱心,扶危济困,热心助残公益活动,以人为本开展“一助一”、“多助一”“7574爱心助残工程”,切实提高对特困残疾人的保障服务水平;使特困残疾人在享受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优惠和照顾,与全市人民一道共享改革成果,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二、重点帮扶服务对象

  (一)一户多残家庭(有两名或两名以上残疾人)中,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无业残疾人。

  (二)残弱家庭(残疾人与离退休或男59岁、女54岁以上无业老人共同生活)中,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无业残疾人。

  (三)孤残家庭(无父母抚养或无子女供养),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无业残疾人。

  (四)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无业的中度或重度智力残疾人。

  (五)病情严重需长期服药或住院的无业精神残疾人。

  (六)患大病、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无业残疾人。

  三、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的主要措施

  (一)市、区县、街乡镇在残工委领导下,成立“7574爱心助残工程”领导小组,对特困残疾人落实“一助一”、“多助一”帮扶措施,可采取挂牌造册、结对仪式、签定协议等形式,建立长期有效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助残志愿者走进“7574特困残疾人家庭”和托养特困残疾人的福利单位,开展爱心助残送温暖活动。

  (二)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中心工作,形成对特困残疾人开展爱心助残工作的合力,争取在落实特困残疾人低保和定补基础上的进一步优惠照顾政策;切实帮助特困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解决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三)工、青、妇、少先队等群团组织,驻军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司法人员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开展送温暖、青年志愿者助残、妇女手拉手巾帼建功、党政干部帮困助残结对、红领巾助残、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爱心助残活动,了解特困残疾人的需求,帮扶特困残疾人,使其在保障服务方面得到亲人般的照顾。

  (四)把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纳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市民学校和军警民共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从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入手,为残疾人多办实事好事;学雷锋小组等不同形式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要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残疾人克服困难,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气和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五)社区居委会配合社区残疾人协会摸清社区特困残疾人底数,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发挥志愿者、社区老年服务中心日间照料室的作用,采取“一助一”邻里互助、入户服务等多种形式解决特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有条件的单位,也可以将特困残疾人送各级福利院、敬老院集中供养护理。

  (六)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将帮助特困残疾人工作纳入团市委“北京青年志愿者关爱工程”的总体规划之中,组织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为特困残疾人提供“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七)要把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与“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巾帼创新业”、“巾帼文明示范岗”及“双学双比”活动相结合,依托“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三八”服务组、“五好文明家庭”、“农村女状元”等各类女性服务组织和各级先进妇女,关注妇女弱势群体,开展爱心互助活动;充分发挥妇女权益指导中心、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和维权协调联席会的作用,为妇女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在元旦、春节及“三八”、“六一”节期间,积极开展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送温暖”活动,解决妇女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

  (八)各级红十字会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帮困对象,制定帮困计划,对特困残疾人开展“三定一包”服务工作;要积极组织好红十字会员和志愿工作者,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和红十字社会服务日,在社区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帮助特困残疾人排忧解难;以“北京市红十字会特殊儿童服务中心”为依托,组织有专长的志愿者开展为残疾儿童和弱智儿童智力开发工作;组织志愿者下乡或深入社区,继续在全市做好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募集经费,开展为特困残疾人患者的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九)市民政局、市残联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提高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的优惠政策,对家庭收入高于本市城市低保标准,但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城市居民中“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及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残疾人,参照低保标准给予生活救济;对按城市低保标准差额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贫困残疾人,调整为按城市低保标准全额享受低保待遇。

  (十)大力宣传各级政府为提高特困残疾人生活水平,改善其生活状况而采取的优惠照顾政策和措施;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7574爱心助残工程”,走进特困残疾人家庭,帮助特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特困残疾人通过爱心助残帮助,改善和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情况。

  四、要求

  1.领导重视,抓好落实。以提高特困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特困残疾人状况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7574爱心助残工程”,是体现各级政府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活动,落实我市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人道主义的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应将落实“7574爱心助残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把爱心助残这项暖民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2.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以密切同特困残疾人联系为核心,以为特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为重点,充分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要邀请基层残疾人协会代表一同对“7574爱心助残工程”的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做好树立、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的工作。

  3.建立爱心助残档案,持之以恒地落实爱心助残工程。开展“7574爱心助残工程”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暖民心工作,虽然特困残疾人的情况具有动态性,但密切与特困残疾人的联系,帮助特困残疾人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状况的工作,是贯穿实施“十五”计划始终的重要任务。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首都精神文明办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总工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      

二〇〇二年四月三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