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06〕30号)

发表时间:2008-12-02 来源 : 残联
【 字体: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通政办发〔2006〕30号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通州区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各区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通州区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六年四月五日
 
通州区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创建工作,根据建设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中国残联印发的《北京市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实施方案》,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通州区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落实《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首都城市功能,构建和谐社会和首善之区的高度,使人文关怀、残健共融的理念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是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文明工程;是造福后代、惠及后人、服务社会的爱心工程;是一项需要长期规划建设、改造和管理的社会系统工程。
  二、工作目标
  无障碍设施工程已纳入《市政府奥运会前重点工作倒排期折子工程》,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具体实事之一,按照市规划委、市残联、市建委、市市政管委、市交委、市民政局、市老龄办下发的《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导则》,为建设“新北京、新奥运”和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参与社会营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区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抓出成效,实现我区争创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的工作目标。各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内无障碍监督、工作检查。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和协调工作,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区民政局、区老龄办、区残联做好迎接全国无障碍设施示范城验收达标的配合工作。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区)考核标准(试行)》和《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导则》,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纳入本部门重要工作的内容。
  四、工作内容
  (一)贯彻法规和制定规划。
  《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是进一步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法律保障,要组织学习、贯彻和宣传,提高公众依法建设无障碍环境的意识,由市规划委通州分局牵头,制定《2006年—2007年通州区无障碍设施改造规划》并绘制全区无障碍规划图,为深入开展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创建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区司法局、区残联
  (二)改造任务和部门职责。
  1.改造任务:
  根据《北京市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新建与改建项目任务指标》和《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导则》,在总结验收2005年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基础上,落实《通州区2006年-2007年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规划》。
  2.部门职责: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既要强调分工负责,又要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不仅要承担自管道路、公共建筑、设施和道路的无障碍改造任务,负责组织协调本系统宣传、贯彻、监督、检查《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情况;制定本系统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建立本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档案,还要对辖区内中央、市属的公共建筑、设施和道路的无障碍改造依法承担检查、协调和监管职责。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件件落到实处。
  市规划委通州分局牵头制定全区无障碍设施建设规划(2006年——2007年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近期、中期、远期规划),编制全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示意图。制定相应的改造措施和计划,于2006年3月20日前,汇同《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表》,一并上报市规划委综合处。
  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区建委负责无障碍设施项目的审批、检查、验收、技术指导工作。
  区市政管委负责对区管城市道路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对市级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进行协调、检查和监管职责,对其它道路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进行技术指导、监督检查、验收工作。区环卫所负责全区新建室外公共厕所100%建有无障碍设施。已建室外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改造率为30%以上。
  区教委负责中小学、托幼园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改造率达50%。
  区文化委负责文化馆、文物场所、纪念馆、影剧院建筑设施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率达50%。
  区体育局负责体育场馆建筑物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观演体育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
  通州公安分局负责分局办事大厅及各派出所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改造率达100%。
  区法院负责办事大厅及对外接待机构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改造率达100%。
  区建委房管所负责统计全区居住小区内的中、高层建筑物情况,协调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对各自居住小区中、高层建筑物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区卫生局负责对外办公场所建筑、区内各医院建筑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改造率达80%。
  区商务局负责全区内商场服务建筑(含大中型商场)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及其它商业设施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指导、监督工作,改造率达30%。
  区旅游局负责三星以上饭店、宾馆及一级以上餐馆、游乐园、旅游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改造率达80%。
  区林业局负责园林建筑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改造率达80%。
  区民政局负责福利院、干休所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改造率达100%。同时监督指导各乡镇政府对本地区养老院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
  区科协负责科技馆、科研办公建筑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改造率达80%。
  区委宣传部、区信息办负责新闻和媒体部门有关无障碍设施建设宣传工作(制作展板、宣传画册、专题片、公益广告、多媒体等)。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信息办负责收集信息、资料,各系统、各街道办事处提供2—4块用于统一制作展板的资料和照片(改造后和新建项目)报盘。
  政府各职能对外办公场所及建筑必须建有无障碍设施,改造率达100%。
   区残联、区妇联负责向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无障碍需求和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的意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的宣传、培训、贯彻、监督检查等工作。
  区法制办负责监督、检查执行《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的实施贯彻落实。
  区文明办将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
  通州交通支队负责全区停车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区城管监察大队负责对占用、毁坏城市道路内无障碍设施的按《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本单位对外办公场所建筑物、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改造率达100%。同时对本辖区内已建所有建筑物、居住小区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进行指导、监督、检查(改造率达30%以上)。
  各乡镇政府负责本乡镇对外办公场所、对外服务机构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改造率达50%。
  以上各责任单位,将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每周按时上报区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培训。
  市规划委通州分局负责对规划、建设行政部门、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展《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等的培训工作。
  区残联负责对无障碍设施监督员队伍进行无障碍设施业务、知识和《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的培训,制定对有关人员的培训计划,上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检查和监督。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工作,并将其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民心工程”、“文明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在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本单位和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区、街道、行业、单位评比活动,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我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落实“规范”,狠抓改造。
  各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本部门的职能范围,确保新建、改建的道路和建筑物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维护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JGJ50—2001)、《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JGJ22—99)。发展和改革、规划、建设、国土、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与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有关的各项技术、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监察等工作。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区建委、区市政管委、区民政局,通州国土分局、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在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宣传报道无障碍法规、常识及开展无障碍工作的情况,通过无障碍公益广告、宣传册、展板、社区宣传栏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意识。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广电中心、各街道办事处
  六、提供创建迎检和改造项目专项资金保障
  创建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及迎检工作区政府将投入专项资金。一是用于创建、迎检、宣传等工作及各街道办事处协调工作。二是用于可能涉及需政府投入的重点市政设施、公共建筑改造项目。
  各单位、各系统自身办公建筑的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所需经费原则上自行解决。
  各单位要切实抓紧抓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城市,将我区建成文明之区、首善之区,为深入开展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