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盲人保健按摩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及就业工作的通知(残联教就〔1997〕120号)

发表时间:2008-12-02 来源 : 残联
【 字体:
劳动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残联教就〔1997〕120号

关于做好盲人保健按摩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及就业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劳动(劳动人事)厅(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残疾人联合会:

  按摩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保健方法,深受群众欢迎。盲人触觉灵敏、注意力集中,很适应从事按摩工作。我国现有盲人近900万,他们是残疾人中障碍最大、困难最多的群体。盲人就业率一直很低。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竞争机制的加强,盲人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大力发展盲人按摩事业是解决盲人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实施国务院批转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和《盲人按摩工作“九五”实施方案》,加强对盲人按摩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做好盲人按摩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信及就业工作,有利于满足社会对保障按摩的需求,有利于改善盲人就业难的状况,促进盲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技能培训

按照国务院批转的有关文件要求,对盲人按摩工作实施行业管理。以中国残联所属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为龙头,以地方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为骨干,建立盲人保健按摩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大力开展培训工作。

  1.各地要以实用性保健按摩为重点,多渠道、分层次地做好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工作。

  2.各地要充分发挥残疾人职业培训和社会职业培训机构、盲校、盲人按摩机构及社会医疗机构的作用,广泛开展中短期培训,培训保健按摩人员。

  3.保健按摩骨干师资的培养由中国盲人按摩中心负责,各地要有计划地选送品质优秀、热爱按摩教育工作并有较好按摩基础知识的人员参加培训。

  4.各级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根据中国盲人按摩中心统一制定编写的教学大纲、教材及培训计划组织实施。

  5.各级劳动部门要大力支持残联及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工作,加强协调与服务,保证本地区盲人按摩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

  二、技能鉴定

为客观公正地评价盲人按摩人员的学识和技术水平,使其平等参与社会,服务于社会,各级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在当地劳动部门和残联的指导下,负责盲人保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1.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会同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建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盲人按摩专业委员会”(简称国家专业委员会),指导各地开展盲人按摩师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制定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所(站)的条件标准等。盲人按摩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盲人按摩中心。

  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会同当地职称业技能鉴定中心(或工人考核委员会),组建省级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和鉴定规范的要求,组织实施盲人按摩师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市(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

  3.各级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按照国家专业委员会制定的条件标准,选择盲人按摩的专门机构或由当地按摩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具体承担盲人按摩师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审批,应由当地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技术审查后,由当地残联报同级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并报上级专业委员会备案。

  4.高级按摩师的技能考核、鉴定工作由省级劳动行政部门委托省级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负责织实施;中、初级按摩师的技能考核、鉴定工作由市(地)级劳动行政部门委托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经鉴定合格者,报经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核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等级证书。具体办理由当地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负责。

  三、就业安置

对取得保健按摩技术等级证书的盲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应各级创造条件,安排他们就业。

  1.各级劳动部门和残联所属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各级协调饭店、浴室、保健康乐机构美容美发等有保健按摩业务的服务行业优先安排按摩人员就业。

  2.各级残联应积极创立盲人按摩院、所,集中安置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3.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扶持盲人按摩人员举办个体、私营及其它形式的按摩机构。

  4.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应由当地残联出具证明文件,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审批和登记注册手续。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盲人从事保健按摩工作应予积极支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应接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件》、《公司登记管理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办理盲人按摩机构的注册登记。对盲人按摩人员个体开业,办理营业执照时,要给予照顾。本通知所称盲人按摩机构,不包括医疗按摩机构。盲人按摩机构的监督管理,按照国家其他有关规定执行。

  四、收费

  各地劳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对盲人保健按摩人员的培训、考试、鉴定、发证、推荐就业、办理营业执照等费用的收取,参照当地计划(物价)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执行,严禁乱收费。对于确有困难的,应酌情给予减免。

                  劳动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一九九七年九月八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