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人工晶状体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发表时间:2008-12-02 来源 : 残联
【 字体:

 

        植入人工晶状体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老年性白内障病人在做了现代显微囊外白内障摘除术并同时植入人工晶状体,视力可马上恢复提高,“重见光明”,病人非常高兴,但仍需要经常观察,以免出现了并发症没有及时处理,而造成严重后果,一般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思想上要重视,不能放松警惕,认为手术后就万事大吉了,人工晶状体植入眼内毕竟是个异物,有时也能产生一定的并发症,故应加强观察,注意保护,以免导致严重后果。
        (2)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应注意术眼有无疼痛、人工晶状体位置有无偏斜或脱位,眼前节有无炎症渗出,虹膜及瞳孔是否发生粘连等。
        (3)术后每周去医院检查1次,包括视力、眼前节、人工晶状体及眼底情况。1个月后遵医嘱定期复查。
        (4)术后3个月应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低头动作,避免过度劳累,防止感冒。           
        (5)术后1个月内每日数次滴用激素及抗生素眼药,并且遵医嘱滴用作用较弱的扩瞳眼药,以防止瞳孔粘连。对长期滴用激素类眼药者,应注意眼压情况,避免产生激素性青光眼。
        (6)保持大便通畅,少吃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多吃水果及蔬菜。              
        (7)术后3个月应到医院常规检查,并作屈光检查,有屈光变化者可经验光后配镜加以矫正。一般1个月后可参加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