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残康复

发表时间:2008-12-15 来源 : 残联
【 字体:
 
  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有哪些领域?常用的康复器具有哪些?
  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主要领域有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六大领域。常用的康复训练器具主要有以下12类:
  一、各种规格的球类
  应用:锻炼智残儿童大运动能力,上、下肢肌力,平衡反应和协调能力。
  注意事项:直径在8-25cm比较合适,宜选择耐用的橡胶质的,充气的小皮球,乒乓球质地较薄,易碎,不应选择。原则上应为小孩或智力差的孩子玩大球,大孩或智力较好的孩子玩小球。
  二、积木
  应用:质地为塑料或木头的,可搭成图案。训练精细运动,手眼协调能力,空间知觉,数的概念,颜色形状的认识,及对大小、多少的感知练习。
  注意事项:积木块不能太小,以防儿童误食。要着色均匀,不脱色。
  三、穿孔珠子、绳
  应用:质地塑料或木头的均可,也可用大算盘珠。训练精细运动,数的概念,加减法,对颜色的认识。
  注意事项:珠子不能太小,以防儿童误食。要着色均匀,不脱色。
  四、带盖的瓶子
  应用:训练精细运动和手指协调能力。
  注意事项:为防止玻璃瓶口划伤手指,应选用塑料瓶。
  五、儿童用剪刀
  应用:训练精细运动,手眼协调能力。
  注意事项:应选择儿童用剪尖钝圆的小剪刀,以确保安全,防止扎伤。
  六、布口袋(内装软硬、大小不同的物件)
  应用:训练触觉分辨,及对大小、形状的认识。
  注意事项:袋内物件不要锐利,防止扎、划伤皮肤。
  七、看图识字的图片
  应用:训练认知及分类配对能力。
  注意事项:图、字要鲜艳、醒目易于辨认。
  八、钟或表
  应用:认知训练,认识时间。
  注意事项:为了辨认方便表面应大,并要有1-12个数字。
  九、彩色笔、纸
  应用:精细运动,手眼协调能力。
  注意事项:彩色笔尖要粗圆、钝些。
  十、日常生活用品(分别准备有尼龙搭扣的、拉锁的、扣子的衣服;有尼龙搭扣的系带的鞋、毛巾、杯子、牙刷等)
  应用:训练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注意事项:拉锁、扣子要钉牢,以免误食伤人。
  十一、各种玩具娃娃(应有男有女,大小不限)
  应用:训练社会适应能力,知道性别、年龄及人身体各个部位的名称。
  注意事项:制作物要结实,不易损坏。
  十二、家居玩具(锅、碗、厨具等)
  应用:训练认知能力、精细运动。
  注意事项:玩具最好是塑料的,要结实、耐用,以防易碎伤人。

  如何评估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
  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效果评估分阶段评估和总结评估。阶段评估是从智残儿童康复训练的初期测评时开始的、渐进的多次评估;总结评估则是在阶段评估基础上进行的总结性判断。在各次阶段评估过程中,应尽早找出智残儿童在康复训练六个领域(即运动、认知、感知、语言、生活自理、社会适应)中的优势、劣势以及进步幅度最大的领域。通常,对于运动,感知这样的领域,其发展是智残儿童自身发育与康复训练两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对于残疾程度轻、基础好的儿童,更可能是自身发育在其中占较重的比例。而对于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领域,如果原来的起点低,后来的进步幅度大,则可认为是康复训练的效果比较显著;如果进步幅度不明显,则应考虑身体和康复训练方面的问题,及时找有关医生咨询、指导。
  应当看到,智残儿童与健全儿童在身心特点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各方面的能力都可能落后于健全儿童,所以,训练员和家长不宜将期望值定得过高,更不能用健全儿童的尺度去衡量智残孩子,事实上,功能改善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智残儿童通过康复训练,取得的极微小的进展和变化都是可贵的,应给予孩子鼓励。其次,从现象看,若某些智残儿童虽只要按照科学、系统的方法持之以恒开展训练,并不断分析、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孩子的智力结构和社会适应能力就会产生积极的变化。

  为成年智力残疾者可以提供哪些训练与服务?
  由于成年智残者在生理、心理以及其他条件方面与智力残疾儿童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康复的内容和方法也有很大区别。主要是为其提供生活自理、简单劳动技能、适应社会生活的训练以及有偿托管、生活护理等服务。生活自理训练主要目的在于提高管理重度成年智残者独立或不完全独立照顾自己生活的能力,以减轻家长的负担;简单劳动技能和适应社会生活训练主要目的在于使轻度成年智残者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操作,并掌握一些基本的待人接物、语言交流能力,以实现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有偿托管和生活护理服务则侧重于提供饮食起居等方面的看管和照顾,以解除家人的后顾之忧。因此,各级精防康复领导小组必须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地开展工作,各级精神病防治康复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民政、公安、计划、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残联等有关部门组成(视当地情况可扩大到教育、宣传等部门),综合协调和组织本地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动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同时下设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开展工作。
组织管理网络的工作职能是对本地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进行宏观管理,制订实施方案,确定相关政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动作,对本地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