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常见的复发症状

发表时间:2008-12-15 来源 : 残联
【 字体:

 

  精神病和其他疾病一样,都会有复发的可能性。其他病症复发,多数是病者本人首先察觉;但精神病复发,最先留意到的,却可能是他身边的人。所以作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家属,最好能意识到康复者有复发的机会。

        --复发的原因?
        神病复发基于很多不同的因素,有时与初期发病的原因很类似;例如生活环境转变、生活遇上挫折、感情发生问题等,都会导致精神病复发。最为常见的,就是不依从医生嘱咐服用药物。
        虽然复发多与不遵从医生嘱咐吃药或环境改变有关,但有些情况下,复发也没有明显诱因。

        --复发的症状?
        复发的症状因人而异,但最主要是留意康复者的行为是否与平时不一样;例如一个平时比较沉默寡言的人,突然变得喜欢说话,喋喋不休;又或一个本是好动的人,却忽然怠于参加任何活动;我们就需要留意他的情绪是否出现问题。
        以下将谈一些精神病复发的症状,但正如上面所说,复发的症状人人不同,我们只希望提供一些经验让大家参考,却不能完全作为复发的准则。
        *思想内容荒诞
        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或许会跟你谈起自己现在或以前是某大人物的化身,特来拯救这个世界;另一些可能投诉正被人迫害,终日诚惶诚恐。诸如此类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今人费解。
        *说话缺乏逻辑   
        说话缺乏连贯性,东拉西扯,没有重点,旁人很难了解说话的真正意思。有时或会涉及鬼神的问题。
        *无端自言自语
        无故自言自语,有些人可能只是喃喃细语,旁人很难真正听到他/她在说什么;有些却会高谈阔论,宛如正与某人议论或倾谈,其实面前却没有真正的谈话对象。
        *情绪异常低落
        突然对周围的事物缺乏兴趣,对朋友亲人变得漠不关心,不愿跟别人接触交谈,对日常生活亦顿失兴趣,面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劲。
        *性情有别常态
        性情变得跟平时不同,可能变得较易冲动,或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无理取闹等。有些更会悲喜无常,不明所以。
        *自我形象低落
        开始不注重个人形象,甚至不愿洗澡、理发,不修边幅等;也不关心别人怎样看自己。
        *行为举止失常
        行为举止与平常有异,例如在公共场合无端高声说话,或突然对周围环境发生恐惧感,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
        *强制行为重现
        一些以往有过的强制行为,例如重复不断洗手、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等,此时又再出现。
        *缺乏工作动机
        对工作、读书一下子失去兴趣,打不起精神做事,逃避工作责任又说不出所以然。晚上未能安睡,失眠令精神耗损,有这个情况便留意。若连续失眠多天,就要多加关注,看看有否其他问题。
        以上种种,希望可以给予康复者的亲属、朋友,有多点参考资料,从而能及早发觉身边的人,是否有精神病复发的征兆。

        --复发怎么办?
        好些家属表示病人复发的征兆跟起初发病的行为一样:常见的有失眠、退缩、不注重个人卫生、思想及行为异常、幻觉及幻听重现;如发现有上述行为,应及早带病者复诊。复发有很多原因:病人停止服药一段时间,以致病征再次出现;或所服的剂量不足,未能控制病征再次出现;亦有时是因为患者得不到家人和社区的接纳及体谅,情绪受困扰,引致病发。此外,沉重的精神压力:例如亲人去世、失业、搬迁等,也可能导致病发。有时工作过劳、饮酒过多也会影响病情。
        有很多家属表示可以在病者精神好的时候,跟他商量万一复发时的处理方法,以及和病者一起探讨病发的征兆;例如有些家属与病人协议,如果复发时出现毁物、伤人的行为,家人便会把他送往医院。还有些家属会告诉病者,有病时需服药求诊,否则不能与他同住。按经验,最重要是能掌握病者一贯病况,有变化时便可及时采取行动以防止复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