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情感性精神障碍?

发表时间:2008-12-15 来源 : 残联
【 字体:
 
  患有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病人,发病时情绪会异常兴奋或低落;又或兴奋和低落的情绪交替出现。主要分为三类:

   * 躁狂症
   病人情感异常高涨,说话兴奋而且多而快,动作比以前增加。自感头脑特别灵活,思想活跃,觉得说话的速度跟不上思想速度。注意力不集中,谈话内容经常变动,令人难以理解。
   此外,病人亦会变得夸大,自命不凡。严重时病人会感精力充沛,甚至不眠不休,也不感到疲劳;食欲、性欲亢进,易激动发怒,出现攻击行为。并会有幻觉、妄想的症状。

   *抑郁症
   抑郁症跟躁狂症的症状刚好相反。病人心境异常低落、苦恼忧伤、精神不济。感到疲劳不堪,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言语减少,说话很慢。
   此外,病人自我评价降低,常自责自咎,无故变得焦虑不安、紧张恐惧,担心自己的健康或家人会遭遇不幸等。大多数病人会变得没有胃口,进食少及性欲减退。常有难入睡、早醒及发恶梦等情况。若不及时诊治,病人可能会因为长期感到度日如年、生不如死而产生自杀的意念和行为。

   * 躁狂抑郁症
   这类病人有时出现躁狂发作,有时出现抑郁发作。发病持续时间因人而异,可长可短。此病具有自行缓降和复发倾向。缓解期精神状况完全正常,虽可多次发病,但精神活动并不多出现衰退。
   随着医药及社区、家庭康复治疗的发展,精神病已不再是一种可怕神秘的疾病,不少重性精神病患者都可透过服药、社区心理康复得到帮助,重投社会。精神康复是生命的理要因素之一,多点认识,除了可以帮助自己调解心灵困惑之外,还可以让我们更容易接纳不幸患病的人,促进他们的康复。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