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精神分裂症?

发表时间:2008-12-15 来源 : 残联
【 字体:
 
  精神分裂是一种常见而病因不明的精神病。多起病于青壮年,患者思想脱离现实环境,思维、情感、行为、意志之间互不协调,病情多变迁。此病容易复发,多次发作后令人格改变,社会适应能力下降。所以宜及时就诊,并防止复发。

   *精神分裂症的常见症状
   此病的症状十分复杂和多样,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精神分裂症,表现可能有很大分别。主要症状有:

   *思想错乱
   病人说话抓不住重点,交谈或书写内容缺少连贯性和逻辑性,东拉西扯,旁人往往无法理解。

   *情感反常
  病人会变得对亲人朋友漠不关心,退缩及不愿与外界接触,对生活和学习的兴趣减少。易冲动,有时出现莫明其妙的伤人毁物行为。

  *意气消沉
  病人会减少参加活动,做事欠主动,行为孤僻,对生活、学习及工作的动力降低。不主动与人往来,畏缩,甚至发展至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幻觉、妄想
  病人会听到有人在议论、骂他,或说出他的想法。很多病人会与脑子里听到的声音对话,自语自笑。也有些病人会见到怪异离奇的幻象,感到恐惧莫明。此外,触幻觉、嗅幻觉等也很常见。这些幻觉有时会支配患者的行为,亦会令他们情绪受到困扰,严重时甚至会做出伤害自己或他人的行为。
  很多病人亦会有妄想,无故深信受人陷害,或自以为是神仙、名人。有些相信有外力在操纵或干扰他的思想和行为,并相信内心所想的事人尽皆知,感到十分困扰。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