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残疾人工作

发表时间:2008-12-15 来源 : 残联
【 字体:
  社区残疾人工作是依托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力量为残疾人服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一项工作。社区残疾人工作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残疾人事业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新开辟的业务领域。
  ——做好社区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可以为残疾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扶持和帮助,促进其参与社会生活。我国有2000多万残疾人生活在城市社区,与健全人相比,他们是一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残疾人的生活与社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仅在康复、教育、就业、基本生活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需要得到社区的扶持和帮助,同时在参与民主生活、行使民主权利、展示才能与人生价值、创造社会物质与精神文明成果等方面,也要通过社区来实现。做好社区残疾人工作,对于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对于夯实残疾人事业基础,促进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基层残疾人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具体服务,是残疾人事业始终关注的重点。社区为残疾人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层面,积极推进社区残疾人工作,可以将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社区,可以使基层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有效地改变基层残疾人工作相对薄弱的局面,推进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有利于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密切联系残疾人,克服和防止残联组织的行政化、官僚化倾向,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从而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四是对于推动社区建设、弘扬人道主义、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具有重要作用。
  ——社区残疾人工作的基本原则:
  中国残联、民政部等14个部门《关于加强社区残疾人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社区残疾人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1)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方式。社区残疾人工作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社区内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部队、中介组织和居民群众等各种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推进社区残疾人工作的合力。
  (2)将社区残疾人工作纳入社区建设总体规划,融为一体、同步发展、共建共享。要从本地区社区建设的实际出发,将社区残疾人工作融于社区建设之中,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发掘潜力,拓展服务能力,做到社区残疾人工作与社区建设协调发展,使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建立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核心、社区残疾人组织为纽带、社区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工作机制,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发挥社区居委会的自治组织作用,充分利用社区残疾人协会联系残疾人的优势,以人为本,落实社区为残疾人的各项服务工作,夯实基础,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区残疾人工作机制,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调动残疾人的积极性,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现阶段社区残疾人工作的主要内容
  (1)建立社区残疾人协会,并发挥密切联系残疾人、反映残疾人意愿,带领残疾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生活的作用。
  (2)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为残疾人提供帮扶服务。
  (3)以家庭为基础,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
  (4)培养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
  (5)建设社区无障碍环境,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
  (6)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