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温馨家园开展户外集体生日会活动信息

发表时间:2016-07-15 来源 : 玉桥街道残联
【 字体:

7月7日,玉桥街道温馨家园的20余名学员及家属在大运河森林公园,过了一个特殊的集体“生日会”,徒步、互动及感恩,学员称“我们都是一家人”。

上午八点半,温馨家园户外训练徒步小分队整装完毕,向着终点玉带桥底进发。“大家仔细观察一下,路上的花草树木跟咱们上次来有什么不一样吗?”带队老师翁志清引导学员发现身边变化。“有!树叶更多、更绿了!”“这边的草长高了!”学员们争先恐后回答。“大运河北起咱们通州,南至南通,古时候叫‘南通州’。它是南北航运的重要通道……”,行至堤岸,翁老师又为学员讲起了大运河的历史,让残疾学员们知通州、爱通州。

一路上,带队的老师们跟学员们说说笑笑,时而近察,时而远观,边徒步边欣赏身边的美景。兴致高昂时,学员们还高声唱起《温馨家园之歌》,引得路人纷纷注目赞叹。

到达目的地,玉桥街道残联理事长李季介绍:此次活动是温馨家园、职康站职业康复课程之一。今年温馨家园、职康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从加强职业教育、提升服务质量入手,不仅引入专业化心理服务,提升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并通过志愿者服务、残疾人回馈等形式促进残健融合,还创新职业康复课,新增每日一分享和美术课、手工皂制作、种植花草、户外徒步、模拟厨房等课程,做到日日有主题,创新职业康复课。“我们每天都会设置不同的课程,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一方面,增强学员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动手能力,另一方面,让残疾朋友走出家门,学会社会实践技能,从而提升志愿者的自信心,增强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残联理事长李季说道。

一番简短的休憩后,温馨家园的首次户外集体生日会正式开始。“一个微笑,花费很少,价值却很高,给的人幸福,收的人回报……”党红艳等八名学员的深情朗诵赢得了朋友们的阵阵掌声。岳国兰老师的独唱——《活出个样儿来给自己看》更是掀起了生日会的小高潮。坐在旁边的学员们纷纷跟着岳老师的歌声轻轻哼起来。随后,一个患自闭症的小朋友被主持人翁老师带到大家面前。“今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伙伴。这个小朋友是第一次跟咱们温馨家园出来进行户外活动,大家欢迎!”小朋友有些害羞地靠到妈妈身边,脸上挂着笑,小声地说:“我很开心!”据这个小朋友的父母介绍,孩子自小患有自闭症,平时都在培智学校学习。今天首次带他来参加户外集体活动,看到孩子这么开心,作为父母,他们心中也充满了欢乐和感动。“老师,我有话说。”吃毕蛋糕,学员高磊举手自荐,走上前话感受。“以前,只有姥姥陪我玩儿。来到温馨家园之后,我认识了很多人,有了很多朋友!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关爱!我很喜欢跟大家在一起!”面对着亲朋好友,高磊有些哽咽,激动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众学员们纷纷报以鼓励和关怀的掌声,表示在温馨家园,“我们就是一家人”!

随后,温馨家园辅导老师岳国兰也称:“我本身就是一名残疾人志愿者。在温馨家园三年多的时间里,学员们给了我很大的精神鼓励。他们都做得特别好,我愿意付出一切帮助他们,能做到的就尽力做到。”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