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通州榜样7月上榜人物---玉桥街道职康站站长房超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他是一名身残志坚、热心公益的青年志愿者;他是一名用感恩来播撒爱的种子的青年志愿者,一个从受助者到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爱心青年,他是一个“80后”的小伙子,他就是玉桥街道职康站站长房超。

房超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也是一名充满激情和爱心的青年志愿者。2014年2月,经玉桥街道残联的推选,他来到职康站工作,走上奉献自我的志愿道路,不断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骨髓灰质炎就是俗称的小儿麻痹,使房超从小右腿落下残疾并伴有脚外翻,行走困难,3岁时接受了矫形手术,痊愈后可以行走,但是与健全人不同。从小就得到关心帮助,善心善行的言传身教,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在他心灵中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2002年,房超上了初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被选入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训练中心练习残疾人铁饼、铅球项目。零基础入队,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房超没有丝毫退缩,而是加倍努力。全市400多人要筛选出20人,由于他身体素质的欠缺,最后他遗憾的落选。

2011年,他大学毕业,没有选择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一个人凭借自己的特长——影视后期制作,在家创办了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的工作室,利用专业技术为企业制作宣传片。从0客户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个,从作品的无人问津到国内知名媒体平台的展播。这里面有辛苦、有汗水、有喜悦。

2014年2月,房超经玉桥街道残疾人联合会的介绍,他来到了玉桥街道职康站工作,那时房超才知道,原来社会还有那么多生活有困难的残疾人,但是只依靠街道社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只有联合更多的人,吸引社会上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进来,才能实现他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心愿。基于这种考虑,他萌生了要创建职康站微信公众号的想法。经过与领导同事商议后,他为玉桥职康站创建了微信公众号,让职康站的活动信息更快、更及时的传达到每一个时时刻刻关注职康站的爱心人士眼前。经过不懈努力,在三年半里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约170人,阅读量超过2万人次,很多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都在公众号上留言,要做玉桥职康站的志愿者,而且队伍还在不断扩大。

在陪伴职康站服务对象的时间里,他提出让残疾人从走进来——文化康复、劳动康复、社会实践--走出去“三步走”的思路。设计康复方案,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完善康复课程。设计课程近20项,串珠制作、轻泥制作、不织布制作、手工皂制作等,为了培养他们的耐心、细心,使他们得到全面康复,他会克服自身的肢体障碍,手把手的传授要领,他曾带领服务对象一起制作近两米的钻石画《黄金满地》,此作品在玉桥街道社会组织成果展上获得一等奖。  他还利用自己的技术,用DV记录收集职康站每天发生的点点滴滴,并制作成视频资料,供来职康站慰问的领导、志愿者、辖区残疾人更直观的了解职康站情况。受到市、区、街道领导的一致好评。

拍摄并制作了《玉桥街道职康站宣传片》《玉桥街道职康站五年回顾小片》《同在一片蓝天下》志愿助残组织小片、《超越梦想》手语舞蹈背景视频,拍摄制作的《sweet home》获得北京市幸福家庭DV大赛优秀奖。在市残联举办的“金点子辅助器具设计大赛”上,成功适配佩戴辅具的案例荣获“金点子辅助器具设计大赛”三等奖。

青春岁月,三载春秋。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完成从受助者到志愿者的角色转变。他用自身的志愿精神,从身边的每一个小事做起,见证着平凡中的伟大,为全国文明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增光、添彩。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