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助残月系列报道—我身边的专职委员李树芬《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在通州区玉桥街道南里南社区,人们常会看到一个只会用手语交流身高在一米九的智障男孩,紧随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这名社区工作人员叫李树芬今年49岁,是玉桥街道残联安排到南里南社区残协的专职委员。时刻跟随她的孩子是她的独子--王有为。

有为,有所作为。这个名字是她们夫妇在孩子出生前就起好的。孩子天使般的降临,带来的不仅是无尽的欢乐和幸福,更承载了这个家庭的所有希望。

然而,命运的不公却落在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那是1998年冬天,有为刚刚一岁三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烧焦了孩子的右手,疼痛与恐怖的画面使幼小的有为应激反应达到了顶点。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孩子手部功能基本恢复了,但他的语言能力正在逐渐消退,与大人的交流也在减少。从那时起家;和医院成为了她们生活的主旋律。两点一线的生活开始了,多年来母子俩跑遍了各地医院,用尽了各种治疗方式。2004年六岁的有为被北医三院鉴定为有自闭倾向,伴随语言智力发育迟缓,理论上失去了治愈的可能。这个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击打到这个家庭,无助的感觉让李树芬崩溃了,一切希望都化成了泡影。亲戚朋友都劝她尽快要第二个孩子,夫妻两人经过商量,她们对有为的爱战胜了再生一个孩子的选择,有为!你就是妈妈的一切。

伟大而平凡的爱终获得回报,虽然永远不可能像健全孩子那样,但她相信孩子每一天都会有进步。作为母亲,她不放弃,她用毕生的努力换取有为阳光下快乐的生活!同时,她也为孩子的一点点进步感到无比激动,比如有为会做一顿简单的午饭,会给家人送上一杯热水......为了带孩子走出孤独的世界,李树芬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有为。有为喜欢骑车看花花草草,她就带着他走遍通州的大大小小的公园和各个角落。每一次骑车前往,经常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的,但看到孩子如此开心,她所有的劳累都化解了。尽管如此,李树芬也经常面临着儿了给她带来的尴尬。“要把自尊都装进口袋里。”因为有为经常会有一些特别的表演。有一次她带着有为骑车出去,有为几次到修车处取工具想把自行车拆掉,每当这种时候,李树芬都要一次次地向人解释并耐心劝告孩子。

面对生活的重压,李树芬微笑面对。但考虑到孩子的未来,她同样忧虑。有为今年已经20岁,多年以后,父母老去,毫无自理能力的孩子怎么办?2016 年1 月,李树芬与通州自闭症的 130  多位家长一起,成立了爱之舟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会,并无偿担任志愿者。在这里,有很多孩子都和有为一样,为了教智障儿童自己用筷子吃饭,记不清经历多少次的失败,多少次的耐心安抚,为了孩子有和健全孩子一样的生活,带着孩子们开展各种融合教育的活动--就是一个特残孩子的快乐活动营,让残障孩子们走出封闭的环境与社会融合,学会生活,找到了尊严。

2017年,李树芬走上了服务残疾人的岗位专职委员。她面试时说:我们无法把握命运,但我们可以把握对待命运的态度。有为多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做为一名残疾人家属我更理解残疾人家庭;残疾人生活和心理状态。李树芬办公桌上有一本残疾人明细表,残疾类别,需求状态,她都记在了笔尖和心间。记得在一次入户时,辖区中有一个名叫贾希志的残疾人,肢体残疾三级,再次患脑梗后已卧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李树芬了解情况后,告知家属可以重新鉴定残疾等级,但由于本人身体原因不能去医院,她马上通过街道残联在短时间内安排了入户鉴定,鉴定为肢体残疾一级,并为他办理了残疾人护理补贴。带着对工作的热忱她服务在基层一线,用真心爱心服务着这个特别的群体。

面对特殊的家庭,面对节奏紧张的工作,她用微笑面对生活,用无微不致的关心和责任回报社会。李树芬爱的力量和20年如一日的特别的爱和付出,影响着“爱之舟心智障碍者”的家庭,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