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公益助残联盟创始人张继承荣登“2020北京榜样”八月第四周周榜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7月20日,“2020北京榜样”发布八月第四周周榜人物名单,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助残企业联盟创始人张继承光荣上榜。


    张继承,男,1972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助残企业联盟创始人、北京海诚盛世广告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通州海诚盛世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

2019年9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助残企业联盟正式成立,张继承作为创始人在大会上宣讲公益助残及联盟发展构想。

    张继承热心公益,从2004年连续12年资助失学儿童开始,便走上了公益之路,当他发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中残疾人更难的时候,便毅然选择了扶残助残这条从未想过的道路。2017年他注册成立助残社会组织,全身心投入到助残事业中。北至内蒙古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助残;南下杭州沟通学习、搭建平台助残,在创新与实践中逐步走出一条以建立组织·聚智助残、精准扶贫·带动助残、传承文化·非遗助残为主要方式的公益助残之路。

2019年5月,张继承作为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与市、区领导一道陪同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参观基地展区,并受到海迪主席亲切接见。

热心公益到创新助残的序曲

    张继承有个特点,一听说有公益活动就会跑去参加,每年都会参加不少各类的活动。残疾人作品拍卖会的主持台上有他的身影;为了给温馨家园的残疾人拍出精彩的照片他带着女儿一起忙前跑后;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他不仅策划了通州区首个残疾人快闪作品《我和我的祖国》还担任主唱;疫情期间,他更是激动地写了《武汉的残疾人朋友、你们并不孤单》并录制成视频与武汉的残疾人朋友互动;通州区首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大型活动他更是献上爱心……在一次次做公益的过程中,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怎样突破单纯通过捐助来做公益?他逐渐意识到,零打碎敲的捐助如同撒芝麻盐,一定要建立组织开展公益,这样才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建立组织聚智助残

    2017年,北京海诚盛世残疾人服务中心——助残社会组织正式成立,他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扶残、助残的公益事业之中。

    2018年底,张继承出资租了个二层小楼,装修改造后,北京市第一家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在此落成,这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开创了历史先河。他成了基地的首任“当家人”。为了基地,他几乎天天都在外面跑,对接资源,学习经验,一年的时间,他的体重直降了20斤,身边的朋友戏言:想减肥,建基地,用一年,成闪电。张继承听了憨憨地笑着:我瘦了,基地胖了啊,值!到今天,基地已运营一年多,很多创新、务实的助残举措受到了残疾人的欢迎,基地受益人达15500人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中残联、市残联领导及全国各地的残疾人组织多次到基地学习交流,张继承也受到了中残联及市、区领导的肯定和表扬。2020年,此项工作被写进通州区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让张继承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起基地从无到有,困难重重,他抛家舍业,凭着一股子执着劲终于为残疾人创建了自己的平台,这一切的付出,他无怨无悔,心甘情愿。

2019年10月在内蒙古奈曼旗,海诚盛世残疾人服务中心与奈曼旗残联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2019年,在助残事业中不断创新的张继承发起成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助残企业联盟,号召更多的商协会组织、企业家积极参与到扶残助残事业中。目前,联盟成员已有67家,组织了多次为残疾人义诊、慰问、开展就业培训等活动,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全国多家媒体也纷纷对联盟进行了关注与宣传。他常常想起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接见他时的殷切希望: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助残组织永远要与残疾人心连心,帮助他们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张继承没有辜负这份希望,他用执着坚守着助残事业。

    岁末年初,一场疫情突袭而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张继承没有停下公益的脚步。大年正月,张继承带着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专程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防疫宣传品、防疫用品、日用品。一位残疾人动情地说:你没忘记我们啊,疫情无情,你们有情啊!在通州区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通州区政协首个以立足地区公益事业发展及扶残助残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张继承委员工作室正式成立启动。优质的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更有益于张继承和更多政协委员一起有效发挥委员在社会公益事业、扶贫、助残、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的优势,借助政协组织的力量,更精准地反映基层残疾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区域性帮扶性政策的出台、解决残疾人切身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及通州区公益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5月,全国助残日期间,张继承向来助残基地展区参观的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汇报助残企业联盟工作及下一步依托“五大平台”助残的思路。

精准扶贫带动助残

    2019年,张继承主动到内蒙古奈曼旗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发现很多残疾人家庭都是“因残致贫”。他想,可以把助残与扶贫一起来做啊!这样既从根本上帮助了残疾人,又做到了精准扶贫。说干就干,张继承申请了扶贫助残项目,与奈曼旗残联正式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旨在帮助奈曼旗残联建立一个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力争通过以京、蒙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实现残疾人的就业增收,逐步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这之后,张继承三进内蒙,一边蹲点调研,一边走访了解情况,每去一次,他就流泪一次,建立助残基地的决心也就更坚定一次。在他的努力下,奈曼旗文创基地正式成立,麦饭石、板画等蒙古族特色的文创产品与设计开发正在进行之中,城市副中心助残联盟成员单位的产品也将逐步成为奈曼旗残疾人就业增收的项目。

2020年5月,全国助残日期间,张继承向通州区区委书记曾赞荣、区长赵磊、副区长董明慧介绍非遗助残各项工作的开展。

传承文化非遗助残

    张继承是大运河的儿子,对大运河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关注着辖区内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与扩大传播。看着这些手艺人辛苦地坚守老祖宗传下来的独门手艺,他的脑子又转上了。一边是好手艺没人愿意学,一边是没手艺失业待业等救助,二者一结合,张继承的眼前一亮,决心在残疾人的“非遗就业”上试一把。他找到中残联、市残联、区残联、民协等多家单位求教,取得支持,又亲自登门拜访多位非遗传承人及民间艺术大师,恳请他们授技传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大运河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应运而生,多名著名非遗大师成了残疾人“非遗就业”的导师。通州传统的花丝镶嵌,古铜张派的铜器艺术品,河北国家级非遗京剧脸谱项目,正在逐步成为残疾人就业增收的产品,几位残疾人正在向“工艺美术大师”迈进。

    “非遗就业”首战告捷,张继承备受鼓舞。他一鼓作气南下杭州,准备“走出去,引进来”,与当地的残联及助残组织就优势非遗资源共享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在北京市、通州区残联的帮助下,杭州市拱墅区残联(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行政区)的负责人和助残基地的代表进行了合作意向洽谈,实现了一南一北,两地贯通,资源共享,共同助力残疾人“非遗就业”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仁由己”,回想起这些年公益助残的件件往事,张继承凭的是一腔正义,一颗仁爱之心,创新助残,他走出了一条新路,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了人心向善的正能量。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张继承,这个助残的执着汉子,正在践行着。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