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用具简介

发表时间:2008-12-16 来源 : 残联
【 字体:

        残疾人用品用具的分类有哪些? 
        残疾人用品用具有两种分类方法。一种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推广,并被我国于1996年以国家标准方式等同采用的分类方法,将残疾人用品用具分为10类:①用于治疗和训练的辅助器具。②矫形器和假肢。③生活自理和防护辅助器具。④个人移动辅助器具。⑤家务管理辅助器具。⑥家庭和其它场所使用的家具和配件。⑦通信、信息和信号辅助器具。⑧产品和物品管理辅助器具。⑨用于环境改善的辅助器具。⑩休闲娱乐辅助器具。该方法按用品用具使用功能分类,涉及到残疾人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
        另一种分类方法是以用品用具适用的残疾人类别为主,结合产品使用功能,将残疾人用品用具划分为5类:①肢体残疾人用品(可细分为:代步、助行、假肢和矫形器、生活自助具和卫生用品等)。②听力残疾人用品。③视力残疾人用品。④智力残疾人用品。⑤康复训练及教育用品。该分类明晰直观,易于理解,是目前国内较为常用的分类方法。


        下肢残疾人常用的代步工具有哪些种类?如何选购? 
        下肢残疾人常用的代步工具有轮椅和三轮车,驱动方式有人力驱动和机器驱动。
        轮椅是下肢残疾人,如截瘫和偏瘫患者、下肢肌肉萎缩或双大腿高位截肢患者等,在室内或室外近距离活动的代步工具,依靠乘坐者手臂的力量,转动轮圈使轮椅前后移动。轮椅按使用功能分类有普通轮椅(包括儿童轮椅)、高靠背轮椅、便轮椅、站立轮椅、单侧驱动轮椅、运动轮椅和电动轮椅等。选购轮椅除质量和价格因素外,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高位截瘫者应选择高靠背轮椅。(2)腿部痉挛的人宜选用脚踏板上装有腿托板的轮椅。(3)经常外出的人,可选择脚踏板可拆卸的轻型轮椅,便于携带和放置。(4)选购时要检查轮椅折叠是否灵活,驱动轮圈是否光滑无毛刺。
        残疾人用三轮车:有手摇、汽油机和直流电机三种驱动方式:
        手摇三轮车结构简单,维修便利,价格低廉,适合广大低收入的下肢残疾人使用。但需要使用者有一定的体力,行驶处的路况较好。
        机动三轮车由汽油发动机提供驱动力,速度高,机动性强,适合远途使用。残疾人用车必须符合以下规定:车辆所有的操作必须全部由上肢来完成;座椅应有靠背和扶手;车速小于30Km/h;有残疾人专用标志等。选购时要考察车辆的安全性,如制动、排放、噪音和灯光等是否符合规定。居住在城市的,要了解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的具体管理规定,切忌盲目购买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电动三轮车由蓄电池提供能源、直流电机驱动行驶。该车辆操作简便、行驶平衡安全、无污染、低噪音。缺点是一次充电行驶里程较短(约40公里左右),充电时间长(8小时左右),适宜在中、短距离内使用。
       残疾人应根据自身的残疾状况选择适宜的代步车辆,上肢患有残疾和偏瘫患者一定不能驾驶三轮机动和电动车;小儿麻痹患者、下肢截肢患者可以使用机动或电动三轮车;截瘫患者和偏瘫患者只能使用四轮电动轮椅。


       截肢者安装假肢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为了使残肢更好的适合装配假肢的要求,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保持关节的功能体位,加强残肢关节的活动训练,增加活动范围,防止残肢关节挛缩和畸形。
       下肢截肢者单足站立、跳跃训练,有助于全身肌力协调、平衡功能和体力的恢复。
       有的残疾人截肢后皮肤绷得很紧,有的皮肤与骨骼有粘连,儿童残肢骨骼生长快而皮肤生长慢,因此,截肢者应当经常用手推移皮肤,向远端拉长皮肤,以防止穿戴假肢造成皮肤损伤;还应拍打或按摩局部皮肤增加其耐压强度。
        肿胀的残肢,在医生或假肢技师的指导下,运用弹力绷带缠绕,帮助残肢尽快定型。


        肢体残疾人常用的矫形器有哪几种?它们的作用是什么? 
        矫形器是一种以减轻四肢、脊柱骨骼肌肉系统的功能障碍为目的的体外支撑装置,用于矫治各种肢体疾患。按照人体使用部位分为上肢矫形器、下肢矫形器和脊柱矫形器。肢体残疾人常用的矫形器有双侧(单侧)支条短(长)下肢矫形器、塑料短下肢矫形器、塑料矫形鞋垫、固定(活动)肘部矫形器、腕手矫形器、脊柱侧弯等残疾人保持功能体位,防止肌肉和关节的挛缩,对已麻痹、软弱无力的肢体进行扶持,运用弹性装置补偿已失去的肌力等。


         听力残疾人有哪些常用的用品用具? 
         听力残疾人常用的用品用具有两类,一类是补偿听力功能的必备用品—助听器,另一类是生活辅助器具。
         助听器能够有效的放大声音,按佩带方式分为:盒式助听器,其输出功率大,操作方便,电池使用时间长,价格低,适合听力损失严重及老年人使用;耳背式助听器,呈长弯钩型放在耳廓背后,体积小,便于头发掩盖不易被人发现,声音清晰,助听效果好,但必须配制耳模,否则会影响听觉效果;眼镜式助听器,随着耳内和耳道式助听器的出现,使用的越来越少。耳内式助听器,根据耳甲腔形状制作外壳,装入符合聋耳听力曲线的放大器。适合于轻、中度听力损失者使用,不适合成长发育的聋儿佩带;耳道式助听器,是在耳内式助听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专门定做,形状最小的助听器,其输出功率小,调节不便,电池容量小。
        特别要提醒广大听力残疾人,助听器不能随便买,就像配眼镜需要测视力一样,需选择医院或信誉好的专卖中心进行验配,经过专业人员对听力损失的测试评价后,根据听力损失的程度和类型进行选配助听器。
        辅助生活用品有遥控闪光门铃、时控振荡“闹钟”及视觉呼叫器等。


        视力残疾人有哪些常用的用品用具? 
        视力残疾人常用的用品用具分为两类,分别适合盲人和低视力者使用。
        盲人用品用具有:帮助盲人行走的盲杖,进行盲文书写的写字板,采用声音和语言信号的语言报警器、温度计钟表,辅助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盲人打字机、盲人计算机,能够进行双向翻译的电子书写打印机,提供盲人娱乐活动的盲人扑克牌等。
        低视力者用品用具主要是用以扩大眼视觉能力的助视器,分为近用和远用两种。
        近用助视器也称放大镜,用以观察近距离物体,放大倍数一般2—6倍。常用的有:使用方便的手持放大镜,视野较大的眼镜助视器,固定或可调焦距的立式放大镜,提高光照、明亮和对比度的光源助视器等。
        远用助视器也称望远镜,用以观察远距离物体,放大倍数一般2—8倍。常用的有:视野较广的眼镜式望远镜,焦距可调的单筒手持望远镜,卡在矫正眼镜上使用的卡式望远镜,双焦望远镜等。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