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发表时间:2005-01-18 来源 : 残联
【 字体:
2004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概  况】  2004年,通州区残疾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市残联“四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解决残疾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以落实“六大爱心助残工程”为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城市抓社区、农村抓乡镇”的工作要求,开展创建残疾人工作“六好乡镇”、“五好村”暨争做“十佳优秀残联理事长”活动,残疾人事业取得很大的发展。区残联被市残联评为北京市2004年度区县残疾人工作优秀单位。

(高锦霞)

  【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残疾人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的建设,区政府残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农村残疾人工作“六好乡镇”、“五好村”活动安排意见》。区残联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十佳”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争做“十佳”优秀基层残联理事长活动的通知》。同时,加强对各级残联的管理,强化制度化管理、强化基础管理、强化考核制度。2004年,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永顺镇残联、西集镇残联被市残联命名为“北京市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示范窗口”。

(高锦霞)

  【落实“六大爱心助残工程”】  2004年,实施“扶残助学工程”,全区共有522名残疾人困难家庭子女与各级领导签订帮扶协议书;实施“安居助残工程”,15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残疾人困难家庭得到廉租住房补贴。各级政府出资近百万元,为残疾人维修住房141间,翻建房屋118间,新建房屋34间;实施“扶贫助残工程”,全区有2427名残疾人享受城低保和农低保待遇,其中享受城低保待遇683人;享受农村低保待遇1744人。通过分类救助,有142名残疾人享受上浮10%的救助,有17616名残疾人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中有1744名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残疾人享受免费照顾;实施“就业助残工程”,共安置214名残疾人就业,其中从事盲人保健按摩37名,并对806人进行种养殖、手工编织等项目的技能培训;实施“康复助残工程”,投资30万元,在重点乡镇、村建立10个康复服务指导站和康复站,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26例,其中为贫困残疾人免费118例,配用助视器12个,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150人,用品用具1600件,矫形器76人,配假肢17人,对80名康复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实施“法律维权助残工程”,向3000多名重度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发放法律援助服务卡,法律援助中心为45名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律师代书8件。

(高锦霞)

  【残疾人运动员取得体育比赛好成绩】  在雅典举办的第十二届残奥会上,通州籍残疾人运动员李岩松在男子4×100米T11-T13级接力决赛中和其他3名残疾人运动员以43秒16的成绩夺得该项目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焦兴全获得F46级三级跳第四名。区培智学校23名学生参加北京市特奥运动会,进行跳远、垒球、50米、100米、200米、滚球等十余个项目比赛,夺得9块金牌、4块银牌、5块铜牌。

(高锦霞)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