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发表时间:2010-03-25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概 况】 2008年,通州区残疾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残疾人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残疾人群体保持稳定,残疾人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高锦霞)
【康复工作不断发展】 2008年,实施残联系统康复人才培养规划,区残联对300名基层康复工作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认真落实北京市残疾人社区康复达标区标准,区残联和区卫生局规范和完善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争创市级达标区工作。全年建立康复需求档案13526个,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中、小型辅助器具32种4200件,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57例,为聋人配用助听器62个,为贫困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26个,减免费送13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和2名成年智力残疾人到工疗基地接受康复。新建34个社区康复站、24个卫生康复站和13个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对30名盲人进行定向行走训练。
(高锦霞)
【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 2008年,落实有关政策,全区有3445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2598名残疾人享受农村和城镇特困补助,3409名无业无固定性收入重残人享受生活补助,258名城市重残人享受生活补助,为城镇20户低保家庭落实廉租房政策,为1800名城镇劳动年龄段内无业残疾人办理大病医疗保险,对73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进行修缮或改建。认真贯彻实施北京市《进一步加强“温馨家园”建设的意见》,对已经建立的“温馨家园”进行规范化管理,并新建两个“温馨家园”和 1个爱心超市,对210名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筹资40万元扶持112名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业和多种经营,新安置528名残疾人就业,对111户重残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高锦霞)
【加强维权工作】 2008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信访条例》及通州区信访排查调处工作会议精神,办理残疾人来信5封,接待来访235人次,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等38件次,6名残疾人得到法律援助服务。
(高锦霞)
【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录入】 2008年,通州区制定《通州区残疾人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下发工作经费,配备办公设备,抽调一批村官和残疾人专职委员参与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采集录入残疾人基础信息13526人,其中男8002人,女5524人。各级残联残疾人工作者的基础信息60人,完成对3351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调查。
(高锦霞)
【社会重视助残日】 助残日期间,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各级残疾人组织走访慰问残疾人1800户,为他们送去慰问款物合计100多万元。区红十字会向区残联捐赠1600袋米、面,800桶食用油。区政府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分公司通州公司和区残联为残疾人举办通信、信息知识讲座,并向50名残疾人赠送“爱心家园通信卡”,向5名贫困残疾人赠送5部手机。中国工商银行通州支行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体贴的奥运无障碍金融服务。永乐店镇残联向陈辛庄残协食用菌种植基地的50户残疾人种植专业户发放菌棒和肥料,折合人民币5.88万元。漷县镇草厂村30名党员和30名残疾人结为“一助一”助残对子并举行结对仪式,签订帮扶责任书。
(高锦霞)
【扶残助学工程】 2008年,继续开展扶残助学工程,对申请资助的学生开展调查登记工作,对象是全区享受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贫困残疾人子女及在校高中生(含中专、技校)、大学生和在校肢残人高中生(含中专、技校)。2008年全区有享受低保的残疾人子女在校大学生78人,补助金额78000元;享受低保的残疾人子女在校高中生168人,补助金额87000元;残疾人在校高中生27人,补助金额14500元;全区新录取残疾人大学生16人,补助金额56000元,全年发放扶残助学资助款235500元。
(高锦霞)
【规范盲人按摩机构】 全区现有19家盲人按摩机构。2008年,在完成年审的同时,逐一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按摩机构法人、从业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建档、建卡。重点建立5家盲人保健按摩示范店,分别对店面、环境布局进行改造和重新调整,统一制作标识牌、配发更新40张保健按摩床、19张足疗按摩床、13张足疗按摩床茶几和其它配套用品299件,为41名盲人保健按摩师和9名服务员配备工服。积极鼓励、支持视力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有4人取得中级职称。通过推荐,有2人在市里就业,2人回通州就业。选送4名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迎奥运窗口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19家盲人按摩机构和盲人按摩个人及部分视力残疾人配发360台有声及带盲文按键的专用电话机。
(高锦霞)
【残保金审核工作】 2008年残保金审核单位1.8万余家,收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600多万元,新安置残疾人就业290人。
(高锦霞)
【开展感觉残奥会系列活动】 年内,按照“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要求,通州区以“超越、融合、共享”为主题,组织残疾人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残疾人走出家门,真正体验残奥会,通州区采取街道以残疾人家庭自主参与、自行前往为主,集体组织为辅;乡镇以集体组织为主,残疾人家庭自主参与、自行前往为辅的方案。在方案实施工程中,特别照顾出行困难的盲人和肢残人融入社会,感受残奥会。此次活动组织3万人次的残疾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主要活动项目有:通州区残疾人文艺汇演,残奥知识百题答卷,参观残奥知识宣传墙,体验王府井、大栅栏老北京文化活动特色,到天安门、故宫、首都博物馆、长城体验无障碍建设,参观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国际辐祉展览、观看庆残奥文艺演出的预演、参观本区温馨家园、职业劳动康复站技能展示和通州区新城建设及无障碍设施建设。
(高锦霞)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