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0.5pt;">2016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span>_年鉴_通州区残联

2016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概 况】2016年,通州区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以满足残疾人基本需求、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为目标,紧紧围绕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任务,加强协调,促进融合,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以改革的精神和法治理念,高质量的完成了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按照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京残发[2010]55号)中“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每届任期三年,由区残联统筹安排换届工作”的指示精神,组织村、社区残疾人协会的换届工作,由区残联成立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工作办公室,统筹指导全区的换届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由主管残联工作的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辖区《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并具体负责换届选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换届工作于2016年12月15日圆满完成。二是参照社工待遇在全区公开招聘43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派到残疾人较多的社区、村,以保证残疾人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将残疾人专职委员每人每月300元的补贴标准,上调至每人每月1800元,以调动广大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积极性

【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动态更新】673名信息采集员深入到588个社区、村,对23983名残疾人进行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圆满完成了通州区的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应更新24247人,实际更新23983人,完成更新任务的98.91%,未完成更新的264人中80%为死亡人员,高标准完成了市动态更新办的各项指标。

【残疾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审核流程,精准落实残疾人各项政策,为8355名残疾人累计发放生活补助金3270.27万元;为6246人累计发放养老助残券624.66万元;为8096名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300.66万元;完成了残疾人入住福利机构个人补贴的审核和发放工作,为22名符合政策的残疾人发放补贴14.08万元。

【残疾人就业工作再迈新步伐】完成2016年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审核征缴工作,共审计单位711家;发放城镇个体就业残疾人,灵活就业残疾人保险补贴3.16万元;与区人力社保局联合,指导全区15个街道、乡(镇)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扎实开展残疾人失业登记工作,共登记残疾人求职者16人,招聘残疾人企业5家;大力宣传个体就业、灵活就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共为4名残疾人补贴城镇个体就业、灵活就业保险补贴3.2万元;完成5家盲按机构企业年检、16家机构扶持、2家企业社保补贴申请审批工作,共计扶持资金19万元,社保补贴资金14528.27元。并完成我区盲按机构网上录入工作。

【康复服务水平逐步提高】以“先行一步,挽救一生”为理念,全面细致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工作,筛查有康复救助需求的残疾儿童26人,并为他们申请办理了每月2000元的救助服务卡;六一儿童节慰问残疾儿童88人,投入资金2.8万元;共审批各类残疾儿童机构康复96人,康复经费209.7万;举办家庭康复培训培训班71期,已培训残疾人及家属3010人;培训、指导盲人定向行走训练48人;接受辅具服务229人;完成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1463人;智力残疾人社区及家庭康复训练496人;精神残疾人康复训练256人;贫困精神残疾人接受免费服药402人;完成康复服务档案24533本;精心组织指导第六届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上报作品6件。

【残疾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参加第七届北京市体育大会暨北京市残疾人象棋比赛,获得个人组第四名的好成绩;组织参加了北京市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取得了肢体个人第二名、聋哑第三名的好成绩;举办了通州区残疾人象棋比赛;精心组织开展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通州电视台滚动播放助残日宣传口号,协调通州时讯对助残活动进行专版报道,大运通州网登载多篇助残报道新闻,充分利用媒体,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为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残疾人法律维权工作持续深化】严格办证程序,做好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发放残疾人一卡通24259张,新办、补办、变更残疾证2140个;积极配合市残联对2015年的无障碍改造进行审计,完成2016年518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评估和网上录入工作;认真做好三个温馨家园购买服务项目的对接工作并签订协议,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温馨家园建设;接待残疾人信访203人,电话612个,信件13封,网上办信1封,均已回复,并对残疾人群众的诉求与困难及时予以了协调、解决。各个街道乡镇共组织普法宣传教育20次,参加人数700人;为707人发放了燃油补贴;认真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申报项目资金额已达1727.8万元;每月月底给城管报表,共计查处无照经营24起,非法营运34起。及时为申请经济保障房的重残人开具重残证明,共计26份。

                                                                                        (芦忆楠)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