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9pt;"><span style="font-size: 10.5pt;">2018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span><span style="font-size: 10.5pt;"><span style="font-size: 10.5pt;"> </span></span></span>_年鉴_通州区残联

2018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年鉴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概 况】2018年,通州区残联认真落实市残联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任务,不断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就业增收、教育培训、康复托养、文化体育等各项工作。

【织牢残疾人社会保障底网】年内,为6600余人发放养老助残券,全年累计补助金额770.13万元;“两节”慰问5631户困难残疾人,慰问资金444.5万元;完成通州区1561名70岁以上重症残疾人居家助残服务工作;完成了1444户残疾人家庭吊炕升级改造工作;为71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86680元。向城区煤改电残疾人户发放煤改电补贴74.55万元。

【落实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年内,完成通州区964家企业2116名残疾人职工信息材料审核工作(残保金审核);新建5家帮扶性就业基地为我区残疾人就业提供依托;新建2家职康站,目前全区19家职业康复劳动项目站,共有学员405人,对全区职康站进行检查梳理,确保职康站规范运营;积极协调企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引进社会组织为安置残疾人就业广开门路,年内,仅试点1家社会组织就安置了286名残疾人实际就业。完成第九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完成了100余名残疾人的职业培训;完成22家盲人保健按摩店的年审、统一品牌化建设;完成2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工作;完成组织2家盲人按摩企业参加第一期盲人企业管理培训班;组织15个乡镇街道共15名专职工作者完成盲人定向行走骨干师培训;组织7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完成46名残疾学生和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扶残助学补助工作,补助资金16.02万元。

【加强康复精细服务水平】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理念,以“让残疾人少跑腿”为原则,送康复服务上门,全面细致开展通州区一、二级视力及肢体残疾人居家体检工作,全区受益残疾人累计2909人;以永乐店为试点为辖区187名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训练服务,满意度调查达到100%,达到了A+级优秀项目级别;以永乐店为试点开展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站”服务,受益74人;完成市、区两级肢体残疾人社区和居家康复工作,受益210人;完成通州区3118名残疾人家庭康复培训;残疾儿童机构康复审批111人,共报销康复费用274万元;六一儿童节慰问残疾儿童126人;培训、指导盲人定向行走训练26人;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840人;智力残疾人社区及家庭康复训练406人;精神残疾人康复训练239人;贫困精神残疾人接受免费服药831人。推进残疾人辅具服务进社区入家庭工作落实率达到持证人数68%,截至年底,康复辅具已申请19247人;与区卫计委合作筹建8+1社区康复站。在通州区范围内选取8家社区中心和1家社区

站共9家单位作为试点,推动建立基层残疾人康复站,完善康复服务网络。

【活跃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举办2018中国(北京通州)残疾人半程马拉松,借通州区半程马拉松之势,以残健融合的方式,推进全民共享运动的高潮;举办2018年通州区残疾人运动会;举办“共享芬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公益巡演走进北京通州活动;在万达广场举办残疾人优秀作品展卖系列活动及助残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对长期致力于残疾人服务的10家助残先进单位进行授牌;以各项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媒体,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注,推动“无障碍通州”建设,打造新的城市名片,为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残疾人基础工作】年内,加强残疾人证(卡)规范办理工作。全区共有已办理残疾证(卡)人员28449人,办理入户残疾评定申请61件,开具重残人证明9份,用于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网上办理残疾证共计335件。建立残疾评定结果公示制度,与此同时建立完善的举报机制。大力推进温馨家园改革工作。建立市级温馨家园改革试点3个。完成了8个温馨家园综合服务项目的购买。实现6个温馨家园全面托管。完成27431户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开展盲、聋、肢、智、精五大专门协会及社工分会各项活动37场,服务人数超1000人次。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完成23家社会组织注册、变更审核等工作。

【深化残疾人法律维权工作】全面做好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共计接待残疾人来访69人次;电话咨询200人次;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平台信件203封、北京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平台信件1封,均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耐心解答和处理,答复率100%,办结率100%。“四公开、一监督”工作做到按时、保质、保量报送数据;配合查处残疾人无照经营155起,配合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59起,参加联合执法361次。完成市残联购买的20场次“庭院式”法律服务活动。

                                                                                       (王立平)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