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街道残联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活动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
【 字体:

“法制宣传进社区,普法意识入人心”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之《爱护人民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实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北苑街道残联在北苑街道温馨家园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普法意识入人心”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吸引了2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参加。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爱护人民币意识,有效遏制假币危害,不断提高全民防范假币能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爱护人民币》。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爱护人民币是每个公民的义务。首先社工为大家讲解了我国人民币是的印制、发行、发行历史、发行程序、造假以及变造假币的法律责任。随后通过问答形式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到爱护人民币的重要性及相关法律条文。最后对2015年、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进行对比以及假币的鉴别,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通过本次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污损、随意破坏人民币是一种违法行为,强化了残疾人朋友及家属保护人民币的法纪意识,做到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诈骗方式层出不穷,电信诈骗、保健品推销欺诈等方式的骗局,令人防不胜防,进一步提高北苑街道残疾人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方位提升全民对诈骗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北苑街道残联在北苑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普法意识入人心”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吸引了2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参加。

首先由社工向残疾人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网络电信诈骗、目前网络电信诈骗的手段有哪些?以及非法集资、电话、网络等诈骗手段。在遇到诈骗后怎样有效地及时止损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不要轻信涉及个人财产的各类信息,在外也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如果遇到了诈骗不要慌乱要及时报警并联系银行进行挂失,有效地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活动期间,社工们还向残疾人朋友们发放了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材料,主要讲解了非法集资犯罪的法律条款,警惕高额回报、非法集资的陷阱。

通过本次《老年人防诈骗》普法讲座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及宣传效果,现场残疾人朋友给予此次防诈骗宣传活动高度赞扬,纷纷表示要从思想上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共同构筑防诈骗的防线。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