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奋进新生活,2020我们来了!

发表时间:2020-01-09 来源 :
【 字体:

新时代对残疾人工作者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2020年1月8日,玉桥街道残联召开2019年专职委员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街道残联理事长李季主持会议,16名专职委员全体出席。

会上,每位专职委员对一年来社区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好的工作方法进行分享。大家主要对以下几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1、残疾人成人康复工作,得到残疾人比较认可,但由于距离比较远,导致很多残疾人不得不中断甚至不选择,致使政策不能享受;其中运东专委为了满足自己辖区几位残疾人需求,不计得失,开自家车接送他们做康复。

2、目测精神类别残疾人鉴定难问题;

3、对于青年残疾人自卑心理,急需心理支持。

4、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武装自己,服务地区残疾人。齐波在北京市及全国专职委员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对大家的鞭策同时也是经验分享。

李季理事长对专职委员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辖区的残疾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把惠民政策送到有需求的残疾人身边。对2020年工作做出部署,一是政策全覆盖,做到应享尽享;二是延续“三大惠残”、“一人一案”服务;三是深化温馨家园改革,加强党建引领;四是推动无障碍建设工作,加强无障碍监督;五是残疾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升。

这两年,玉桥街道蔚然成风的助残服务理念、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无声传递着融融暖意,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和精神架起与保障朋友的连心桥。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看到残友的改变,都倾注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1、职康站里的阳光男孩儿--小楠

小楠,男,汉族,36岁,是一名精神二级残疾人。无业在家,个人自理方面、卫生方面都很差,精神状态每况愈下,不喜欢与人接触,家里只有父子俩相依为命,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2018年底玉桥街道残联残疾人专职委员入户后,经介绍来到职康站进行康复。

经过一年的康复,小楠摇身一变转换为一个阳光大男孩,不但精神状态好了,每天早早来到职康站打扫卫生,康复伙伴互相帮助。在家里主动学习炒菜、做饭、做家务,业余时间出去散步、锻炼身体等,见到邻里朋友都非常有礼貌。在2019年通州区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了双人跳绳、障碍接力赛以及跑步三项比赛的第三名的好成绩,使他发现自己在体育方面优势。经过一年的康复小楠父亲看到自己儿子在职康站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的收益补贴家用,虽然只是微薄的,但他也感到非常欣慰。

2、精准帮扶助成长--小桐桐

每个自闭症家庭,在精神和经济上耗费都超乎常人的精力和耐心这种马拉松式的训练和隐忍,只有经历的人才能体会。而对于家长来说,这些苦都不是最难的。最艰难的,是孩子融入社会时,被同龄人一次次拒绝……


    2018年,街道残联启动了“精准帮扶”项目,小桐桐是其中一个最初两位女大学生定期入户陪伴和孩子谈心画画,辅导学习一位爱心妈妈参与,她带着健全孩子邀请出游;再到一群孩子一起出行。同时,街道残联启动“心语驿站”项目家长提供喘息式服务,为他们减轻压力。结合过生日、看电影、节假日等时间,定期动员家庭集会。采取户内联欢和户外行走的形式,让大家参与其中身心放松。
    经过一段时间,孩子的自闭倾向明显改善,与同龄人之间的距离逐步缩小,沟通能力持续提升。
    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残疾人工作者张雨
    张雨,45岁,肢体残疾,本就体弱多病,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家里孩子正在上高中,生活的残酷,让她又一次深受重创,双髋关节坏死,不得不置换成假体。家里只有孩子爸爸用微薄的收入来养活一家人,入不敷出。


    那个时候她抱怨,自己是个废物什么也干不了,对家庭的亏欠,对自己身残的抵触,自卑使她不愿意出去与人沟通,害怕别人拿异样的眼光来看她,就要与社会脱离了。两年前残联,招聘专职委员,经过笔试、面试我有了一份工作,使我对生活更有希望,同时心里也逐渐强大起来。
    我作为基层的残疾人工作者,又同为残疾人,工作中能更好的与残友沟通,更加了解他们的需求。相互聊天过程中,可以为残友讲解政策、排忧解难。每当我给残友成功办完事时,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成就感。现在的我比以前开朗豁达,我更加珍惜当前这份工作,把党和政府对特殊群体的关爱送到每为残友身边。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