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温馨家园、职康站开辟托管运行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01-17 来源 :
【 字体:

2020年新年伊始,为落实《关于温馨家园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温馨家园改革纵深发展,玉桥街道残联启动温馨家园、职康站托管运行新模式。

1月6日上午,玉桥街道残联理事长李季与通州区清大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范俊花签署《玉桥街道职康站托管协议》为期一年。李季理事长从文化康复--劳动康复--职业技能康复提出更高要求,希望清大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特长,依托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实现站内就业。负责人范俊花老师也承诺,将在这一年里结合站内学员需求,开展就业康复项目,使更多的学员通过劳动实现社会价值。

    1月16日上午,玉桥街道温馨家园开展了“鼠”你最幸福 有你最温馨•玉桥街道温馨家园托管暨2020年迎新活动”活动50名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有三项议程:玉桥无忧温馨家园托管签约仪式、无忧之家艺术团和温馨家园合唱团表演、迎新年包饺子。

   玉桥街道残联理事长李季和大家一起回顾了2019年残疾人工作。2019年从党建引领、法律维权、健康宣讲、志愿服务、辅助器具、职业技能培训等九大功能,就近就便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基本服务、延伸服务、支持服务,开展活动近40余场,累计5000多人次受益,初步实现了联系服务残疾人全覆盖,残障朋友参与率、获得感显著增强,街道残联在2019年也获得了通州区优秀温馨家园的称号。

    2020年温馨家园三大重点:

一、服务“实起来”

1、强化党建引领,残友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

延续玉桥街道残联党建服务1+2+N模式,依托温馨家园,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以残友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的形式,开展党员志愿助残服务,形成党群志愿服务联盟,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化,实现共治共享。

2、强化温馨家园日常活动开展,满足残友需求。每天都安排课程,满足残友的日常需求。

3、强化特色活动开展,带动地区残友活动参与率。

二、人员“活起来”。通过我们的活动使残疾人从被动接受服务,变为主动参与温馨家园建设。1、组建残疾人和家属组成志愿服务队培养自组织的发展;2、搭建各种增能、创收、服务的项目,让残疾人不断提升自身的能量;

三、空间“靓起来”。“软件”带动“硬件”提升,我们将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等方式,使场地环境和服务设施得到改善。

无忧温馨家园负责人杨英杰表示:无忧之家将自身养老服务体系与助残服务体系双向融合,共建共享,通过一站式服务,扩大服务覆盖率,提升服务便利性。

    无忧之艺术团和温馨家园合唱团分别表演了京东大鼓《戏说大运河和长寿村》和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随后,大家在无忧温馨家园体验了康复辅助器具、看书、书法、包饺子,其乐融融。

    玉桥街道温馨家园和职康站托管是全面落实温馨家园改革创新特点,以温馨家园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医养康护”综合服务全面提升温馨家园的服务能力,更加重视发挥温馨家园、职康站资源对接和社区社会组织枢纽功能,依托两大平台,实现养老助残社会服务资源有效对接、全面整合、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不平。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