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助残-玉桥街道残联助残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 :
【 字体:

2022年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4月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玉桥紧锣密鼓筹备的助残日活动,理事长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研判防疫形势,整合残友需求,统筹助残力量,开展了“‘疫’路助残-玉桥街道残联助残月系列活动”:

一、救助-残友民生无小事

疫情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玉桥街道残疾人朋友们的生活也牵动着街道残联工作人员的心。残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专委力量摸排残疾人需求,“残友小刘卧床不便外出,但近期要去医院复查,能不能协调入户做核酸?”、“我们社区有位独居残疾人,家人在外区不能过来,咱们帮她解决买菜问题吧。”、“残疾人家属反馈残疾人已经几天不吃饭了,只喝了点水,家属十分担心,得尽快联系入住宋庄精神病院。”街道残联收到大家反馈的需求后,立即与卫生服务站、医院、残疾人工作者联系,上门核酸采样、陪同买菜送菜、联系就医,解决了残友们的困难,也让家属们放下了悬着的心。

二、保障-筑起病毒防护网

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检测成为居民日常,口罩也成了大量消耗的用品,玉桥街道残联多方协调资源,15名残疾人专职委员,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为辖区318户孤残重残、一户多残、多重等残疾人家庭送去了防疫物资。专职委员们将物资送到残友家人手中,还不忘询问残友家中近况,一遍又一遍嘱咐着“外出戴好口罩”、“尽量别去人多的地方”、“有什么困难和我联系”,亲切的话语让残友和家属们特殊时期更加感受到政府的关爱。

三、心理-云端相聚“疫”有爱

疫情当前,心理健康尤为重要,玉桥街道残联邀请专业心理讲师开展了心灵驿站线上活动,5月13日及25日,分别围绕“疫情下的心理调节”以及“情绪的自我管理”进行了知识讲解及咨询答疑,帮助残友们缓解了疫情下的心理压力,建立积极心态面对生活。

四、职康-推进增收“三步走”

近年来,玉桥街道职康站在通州区残联、玉桥街道残联的支持指导下,通过定方向、搭平台、稳增收的“三步走”模式,为职康站学员实现站内就业创收,学员们在站内实现了“居家就业”愿望,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居家抗疫期间,职康站开展线上课堂,精心安排康复活动内容,随时掌握学员的康复动态,引导居家学员保持良好心态,消除焦虑情绪,烹饪、绘画、舞蹈、防疫知识、体育运动......在老师们与学员家长的互相配合下,学员养成了良好的作息规律,按时参与康复训练,坚持体育锻炼,大家共同积极抗击疫情,在居家康复的这段时间里,学员在与家人的相处中也增进了情感。

五、战疫-同心同德显担当

5月正是全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玉桥街道的残疾人工作者们积极响应残联号召,克服自身困难配合社区防疫工作,核酸采样队伍旁有他们维持秩序的身影,医护人员接送和物资运输他们贡献着力量,电话流调、弹窗咨询他们有条不紊,物资清点、整理等后勤保障工作他们更是积极参与,“这么热的天你们还为我们服务,辛苦了”一句句道谢的话给炎炎夏日注入了清凉,玉桥的残疾人工作者们用自身行动回馈着社会,也展现着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六、云赏助残月

为迎接全国助残日的到来,玉桥街道残联助残日活动广泛征集、初步筛选、排练指导等环节有序进行,也吸引辖区众多残友们的积极报名,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残友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练习。疫情发生后,残友们转战阵地,继续在家中持续努力,“自信”“乐观”和“坚韧”是他们在抗疫期间仍保持着的对待生活的态度。

为了能够让大家拥有平台展现自我,残联工作人员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残友们进行了节目录制。“我这首曲子练了好久,能有机会给朋友们看看太好了!期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大家能早点相聚。”王阿姨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在疫情形势严峻的现在,残友们沉下来心来精心准备,只为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让更多人欣赏到玉桥残友们的魅力与风采。

手牵手同撑疫情防护伞,心连心共筑平安新家园。玉桥街道全国助残月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但是玉桥的广大残友们作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伸出双手,传递幸福。奉献点滴关爱,共享一片蓝天。玉桥街道残联作为广大残友的强有力后盾和堡垒,期待和辖区残友们一起携手,共建大爱玉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