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绒花,指尖绽放—马驹桥镇残疾人温馨家园非遗手工活动"/>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0.5pt;">灵动绒花,指尖绽放—马驹桥镇残疾人温馨家园非遗手工活动</span>_马驹桥镇_通州区残联

灵动绒花,指尖绽放—马驹桥镇残疾人温馨家园非遗手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 :
【 字体:

绒花是我国一项传统的非遗技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绒花,又名“宫花”“喜花”,颜色鲜艳且形象逼真。又因谐音“荣华”,寓意富贵荣华,为人们所喜爱、赞美。时至今日,部分地区在遇到重要节日时,依旧会以绒花作衬,来添福气、讨好兆头。

为了促进残疾人之间的交流互助,提升残疾人自我价值感和社会融入感,同时传承优秀非遗文化,在马驹桥镇残联大力支持下,2月16日,马驹桥镇残疾人温馨家园来到大松垡村开展手工绒花制作活动,共吸引来自其周边的共5个村的22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参与其中。

讲师在活动开始前为大家介绍道:传统的绒花制作技艺要求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手工完成,对于制作者的能力水平和经验要求极高,需要经历拴丝、裁绒条、滚绒、打尖、修剪等多道工序。一朵绒花的诞生,是巧思和匠心的凝聚。随后大家跟随着讲师的讲解,动手制作起来,不一会,一朵朵绒花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参加活动的甘阿姨说:“绒花虽然没有金银珠宝的耀眼夺目,也没有翡翠玉石的自然灵性,但是它是传统手工艺的传承美。绒花是传统手工艺人的创新精神,还蕴含着独特的东方美学,这些足以让其盛开出璀璨不朽的传奇之花。我很喜欢这类非遗手工的活动,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

此次绒花制作活动不仅锻炼了残疾人的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艺术思维和传统审美修养,营造了共学共享的友好和谐氛围,今后马驹桥镇残疾人温馨家园将持续关注残疾人需求,开展更多便民、利民、为民的助残服务。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