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镇残联开展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训练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 :
【 字体: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残疾人样样事情都是由家长包办代替,所以提高残疾人的自理能力,加强残疾人自我管理意识非常重要,2019年9月9日,永顺镇残疾人温馨家园职康站组织一次“生活自理能力—洗手”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来提高残疾人自我服务的能力,让他们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改变残疾的依赖性,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些残疾人自理能力较差,但是通过模仿,可以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我们通过正面示范,让残疾人看清自理的正确方法,用简短易明的提示,让残疾人了解完成基础动作的要领。然后让残疾人去模仿、练习。如洗手:它的规则是饭前便后要洗手,洗的干净,不留赃物。要能独立自觉完成这些基本动作对一小部分残疾人来说显然很难,他们往往只会用水把手弄湿,就表示洗了。所以我们要教他们洗手的正确方法,并示范整个洗手的过程:穿长袖的情况下要先卷袖口后,洗手心手背,搓肥皂,把肥皂沫抹均匀,在用力搓,把赃物冲洗干净,再用毛巾擦擦手,挂好毛巾。示范后再让残疾人练习,对能力较差的残疾人我们进行了个别辅导。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多数残疾人都能掌握洗手的基本方法。通过此次活动,既可以帮助残疾人掌握一些生活技能,还可以激发他们自己动手的意愿。并提高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我服务意识,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