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店引进“特种训练项目”助智残人技能“飞跃”

发表时间:2011-09-09 来源 : 残联
【 字体:

  从不会数一、二、三到给画笔盖印章,经过近一年的职业项目康复训练,如今通州区永乐店镇的部分智障人士在智力恢复方面发生了“质的飞跃”,要问秘诀在哪?首要功臣当属引进的“特种训练项目”。 
  日前,记者来到永乐店镇残疾人温警家园,走进职业项目康复室,十几人正围桌而坐,台面上堆着一根根白色的画笔,他们正熟练拿起“小钢印”在笔杆上盖印章,然后再“一、二、三”数着数装进包装袋。“真棒,这次完成的不错,加把劲咱们再多装几袋。”每当有人完整地装好笔,工作人员就会对其表扬称赞。 
  据温磐家园负责人田左发介绍:“除了几名工作人员之外,其余的都是镇里的智障人士,别看他们现在装得挺熟练,去年这个时候,他们连装一双筷子都费劲,一、二、三都数不好。” 
  据了解,永乐店镇残疾人温磐家园占地300平方米•,去年11月投用。一般的残疾人康复训练还好办,想到镇里的智障人士,镇残联理事长张希文头就大了,“一般的康复训练对他们来说根本不起作用,要想让他们能恢复智力、甚至能做到生活自理,还得从康复项目动脑筋。” 
  经过“精挑细选”,镇残联挑选了20名智障人士参加职业项目康复训练。起初,张希文找来了加工筷子项目,就是简单地将一双一次性筷子装进塑料袋。每周让他们训练4天,每天4小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筷子装得都不错。 
  “得让他们提高提高了,装筷子现在有点简单不。”张希文这么想着,又联系到一个装画笔的项目。“这次有点难,一来每袋耍装3只画笔,二来笔杆上耍盖印章,盖得位置还不能错。”刚接触到这项“业务”,智障人士有些生疏,然而,随着工作人员不断的鼓励,再加上家人的帮助,他们慢慢地能熟练盖印章,并毫不费劲地就装好画笔。一位智障人士的家人说“原来我姨连数数都费劲,经过康复训练,现在装画笔、盖小印章都干得不错,每月镇里还给发‘工资’,生活方面也让我们省心了不少,穿衣、洗脸都不用我们帮忙了。” 
  现在,20名智障人士每天都能装1000余袋画笔。张希文欣慰地说:“下一步我打算再联系一下,看能不能让我们的智障人士学做画笔,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

通州时讯(记者 田兆玉 通讯员 韩建培)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