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乡举办腊八节庆祝活动,残疾人朋友齐聚第五季包饺子看演出!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 : 于家务乡残联
【 字体:

1月24日,是农历的腊月初八,也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腊八节”。为表达乡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力度,搭建残疾人沟通交流平台,丰富残疾人业余文化生活,于家务乡在第五季台湾园举办“关爱残疾人 走进腊八节”主题活动。区残联办公室主任孟庆军,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志翔,副乡长于秀红等领导,各村专管员,职康站学员、老师,残疾人及家属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于家务回族乡副乡长于秀红发表致辞,并为大家送去节日的祝福。

“我们大家明确分工,两个人擀皮,三个人包饺子。”活动中,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面皮、饺子馅、包饺子的工具摆放到桌面上,大家跃跃欲试,都想着要大展身手。

正在尝试包饺子的职康站学员程昱告诉小编,这是他第一次跟小伙伴们在这么大的场合包饺子,不仅体验到了动手的快乐,也感受到了乡领导们对我们残疾人的关怀。“在现场我们还观看了精彩的演出,真的挺高兴的,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腊八节。”程昱说。

职康站的老师秦荣一边教学员们如何包饺子,一边告诉小编,学员们参加这次活动十分激动,有些学员可能不擅长用言语表达,但是通过大家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大家都很高兴。

在大家齐心协力的配合下,包完的饺子下锅、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一上桌,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

小海字村的残联专干李书华在吃饺子的同时,为同桌的残疾人朋友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在现场“击鼓传花”环节,李书华跟大家讲述了她与残疾人朋友的“交集”。

小海字村现在有残疾人53位,她会根据村里安排,不定期带领残疾人朋友开展活动,像是去敬老院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动手给老人做绢花等。“残疾人由于自身功能障碍,使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是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面对命运的不公平,他们更需要家人的亲情和社会的温情。”李书华说,她为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感到骄傲。

残疾人朋友在体验自己动手包饺子乐趣的同时,还观看了精彩的演出,包括舞蹈表演、歌曲演唱和抖空竹表演。

残疾人事业是建设文明社会、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着人本理念和人文关怀。目前,我乡共有残疾人1067人。2017年,乡党委、政府为54名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改造,切实方便了残疾人生活。免费为全乡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免费为重残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定期发放两项补贴,切实为残疾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

依托职康站、温馨家园,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开展趣味运动会、象棋比赛,组织残疾人到大运河森林公园、西海子公园游玩等活动,受到广大残疾人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切实丰富了残疾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残疾人事业有效纳入了全乡整体规划及社会建设、社会保障等专项规划,进一步融入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初具雏形。

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今后,于家务乡党委、政府将依托职康站和社区卫生院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加强温馨家园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加强与企业间沟通,促进残疾人与社会融合,扩大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的发展机会,使残疾人与全乡人民更好地共享我乡改革发展成果。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