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10-80886096 设为首页 【无障碍】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州区红十字会关于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 : 区红十字会发布日期:2020-11-12
               

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

  第11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A类)

张伟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我区普及院前急救常识,在公共场所增添急救设备”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收到您的提案后,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项工作会研究落实119号提案工作措施。会后,我们与会办单位通州区教委、卫健委进行了沟通,就共同做好政协提案的落实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健促校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进校园活动。

在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也是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几年来北京市教委、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在中小学开展了健康促进校评比活动,其中一项重要评比指标就是应急救护培训率,因此各校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其中2018年先后在潞河中学、二中分校、龙旺庄学校、西集中心校等举办讲座23场,参与师生6886人;2019年,在北京五中分校、潞河中学、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郎府中学等举办讲座16场,参与师生5235人次。2020年,经与区教委沟通,区红十字会将在教委的配合下进一步扩大学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和培训的覆盖面,着力提高我区中小学生自救互救的能力。一是完成2019年教委应急救护师资班的考核取证工作,使每校都有一个有培训资格的应急救护师资,为扩大普及面奠定师资基础;二是利用高中军训期间,安排学生接受应急救护知识教育;三是协调安排教委系统的幼儿园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气道异物梗阻是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近3000名。而幼儿教师能够熟练掌握“海氏法”技能的并不多,通过区红十字会近几年在幼儿园开展的培训看,此项技能深受幼儿园领导和教师的欢迎,并且也具有良好的实际作用。因此区红十字会和教委学工委将此项培训定为了2020年工作重点。

二、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五进”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

为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增强广大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推进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区红十字会根据市会要求,在近年来大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其中与通州区潞河医院合作进行的“百场急救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累计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200余场,受众近万人;在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举办的“应急救护知识进工地”活动累计开展讲座和培训60余场,受众近2000人次;在区直机关工委、各委办局、乡镇街道举办讲座和培训30余场,培训机关干部1000余人;在企事业单位方面,几年来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仅2019年,区红十字会就先后为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通州区消防支队、北京都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应急救护技能的全员培训,1000余名消防战士、企业职工、保安获得了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应急救护证书;在志愿者方面,区红十字会2019年先后为通州区志愿者联合会、文明引导员、小巷管家等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和培训10余场,受众500余人。2020年区红十字会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辖区高校举办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包括嘉华学院、物资学院、财贸学院等高校;二是在特种行业举办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主要是与区交通局合作,培训区内公交车驾驶员。2019年区红十字会协调北京市红十字会为我区的区内新能源公交车配置了车用急救箱,通过对驾驶员的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使之掌握急救箱内的急救用品的使用方法,切实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三是继续与区消防支队合作,对消防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四是与区卫健委沟通,继续扩大我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选派优秀医务工作者参与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五是开展窗口行业的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经与京环公司前期沟通,将对其一线的班组长进行轮训,使其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技能。

三、加强宣传,积极倡导在公共场所配置体外自动除颤器(AED)搭建全民参与的公共急救体系

在当前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心源性疾病普遍高发背景下,绝大多数的心脏性猝死都发生在公共场所或家庭,当专业急救人员赶到时,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在医疗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如果能够在现场第一时间得到AED机的辅助,将极大提高挽救生命的几率。利用AED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的防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在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3分钟内,迅速给患者实施电击除颤,仅仅一次电击,除颤成功率就高达94%。作为一种可以由非医务人员使用,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而且在人流量密集的场所推广普及AED设施,更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强民众急救知识培训,能够正确操作使用AED对于提高院前急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区红十字会也在积极呼吁在公共场所配置体外自动除颤器(AED),构建通州区院前急救的完善体系。2019年,区红十字会率先在四个街道政务大厅及区会议中心设置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站5个,每个站点配置AED机及训练机各一台、外伤急救包1个,训练模拟人一个。并对大厅工作人员举办应急救护及AED机使用培训5场,累计培训60余人。2019年8月29日,区红十字会与通州区商委联合举办《配置救命神器 构建生命屏障》专题讲座,我区商务系统的40余名商场超市的安全负责人参加了讲座。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2020年区红十字会将主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对五家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站志愿者进行心肺复苏和除颤仪实用的复训,经考试合格颁发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证书;二是将与区体育局合作,召开体育场馆的负责人座谈会,介绍配置除颤仪的重要意义,推动在体育锻炼场所设置除颤仪;三是利用红十字会到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应急救护培训的契机,大力宣传设置AED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努力提高社会的认同,力争在城市副中心更多的地方能够配置救命神器--AED。至于把急救技术作为部分行业入职的必修课,把急救培训证作为以上各单位上岗必须持有的证件之一的问题,我们也会继续进行呼吁,同时也恳请各位委员能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力争早日促成此项利国利民的好事落地实施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因受疫情影响,现在红十字会的培训工作暂时停止,待疫情结束后,我们按照以上具体落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区各部门的配合下,力争让更多的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增强自救互救的能力!

                                                                                       

                                                       北京市通州区红十字会

                            2020527


打印】 【关闭窗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红十字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