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10-80886096 设为首页 【无障碍】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州区红十字会关于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第00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 : 区红十字会发布日期:2020-11-12
 

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

00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A类)

赵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救护知识宣传与培训”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收到您的提案后,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项工作会,研究008号提案的落实措施。会后,根据落实方案我们与会办单位通州区卫健委进行了沟通,就共同做好政协提案的落实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宣传“好人法”,传递正能量。

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现场急救能最大限度的挽救群众的生命。因此鼓励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使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承担法律责任,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目前这一法律条文已经在民法通则中有所体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84条于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善意救助者责任豁免规则,被称作“好人法”,其用意是鼓励善意救助伤病的高尚行为。

二、广泛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大力普及推广应急救护知识,提升应急救护能力,共同构建健康、安全、和谐的美好家园。

关于明确规定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当组织人员参加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的急救培训这一条也是我们正在呼吁的,同时恳请各位委员替我们发声,争取早日实施,将会极大地促进急救技能在公民中的普及率,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近些年,区红十字会也在积极努力,在通州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其中与通州区潞河医院合作进行的“百场急救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累计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200余场,受众近万人;在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举办的“应急救护知识进工地” 活动累计开展讲座和培训60余场,受众近2000人次;在区直机关工委、各委办局、乡镇街道举办讲座和培训30余场,培训机关干部1000余人;在企事业单位方面,几年来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仅2019年,区红十字会就先后为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通州区消防支队、北京都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应急救护技能的全员培训,1000余名消防战士、企业职工、保安获得了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应急救护证书;在社会团体方面,区红十字会先后为通州区志愿者联合会、文明引导员、小巷管家等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和培训10余场,受众500余人。

三、以健促校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进校园活动。

在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也是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几年来北京市教委、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在中小学开展了健康促进校评比活动,其中一项重要评比指标就是应急救护培训率,因此各校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区红十字会和区教委学工委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学校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工作。2018年先后在潞河中学、二中分校、龙旺庄学校、西集中心校等举办讲座23场参与师生6886人;2019年举办讲座16场,参与师生5235人次。另外,2019年区红十字会还和教委联合举办了应急救护师资班,使每校都有一个有培训资格的应急救护师资,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工作奠定师资基础2020年我们将与教委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护普及工作力度。一是继续在中小学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二是利用军训期间在有条件的中学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三是联合教委为全区幼儿园教师举办应急救护讲座,主要传授气道异物的处置等急救常识。

四、多种形式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切实提高群众自救互救的知识和能力。

一是区红十字会在自己的公众号网站刊发应急救护、避险逃生方面的知识;二是与区相关部门合作,扩大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普及面,2018、2019年区红十字会和区团委联合在其公众号上刊发应急救护知识十余篇;三是区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区内相关部门的宣传活动,如民防日、献血者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已经累计发放各类急救知识的宣传材料十余万分,我们印制的《急救手册》采取图片形式介绍一些急救知识,通俗易懂,简单易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累计发放到村、社区、学校1万余册,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各种讲座培训进行发放。关于中小学的培训课程,我们是以急救知识讲座为主,原因是中小学生大部分是未成年人,体力、知识、技能方面的原因不能进行取证培训,只是让他们懂得一些面临突发事件时的自救、自保知识。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应急救护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区红十字会一直以来秉承科学、专业和对生命负责的宗旨加强队伍建设。在此方面区卫健委作为会办单位也给与了我们大力的支持,鼓励与支持部分专业医务人员参与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与培训公益活动,特别是120和各医院专业急救医务人员。目前担任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的师资都是出自我区潞河医院、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的专业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主要师资都具有多年急诊经验,并且考取了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师资资格,做到了持证上岗。目前常年从事应急救护培训的师资人数近二十人。另外我们为了更好地在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2019年7月,与区教委合作举办了一期以学校卫生教师、校医为主体的应急救护师资初训班,目的是为在我区各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奠定师资基础。为期六天的培训中,学员们积极主动练习技能和准备教案,经过反复的练习、试讲、修改、再练习、再试讲,7月6日,由市红十字会聘请的应急救护培训专家对两个班的学员们进行了初训考核,最终参训63名学员全部顺利通过了心肺复苏和包扎实际操作考核,并且获得专家的高度评价,2020年,这批初训合格的师资将进行认定考核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书。

六、多措并举,为构建完善的城市副中心院前急救体系贡献力量。

目前采取的措施有三个,一是与爱心企业合作,在我区的一部分小区、人流密集场所(100余个小区、万达金街、会议中心等)设置红十字急救亭,亭内配备纱布、创可贴、医用酒精等急救用品,供居民免费取用,并定期补充;二是积极争取北京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为我区160辆区域公交车每辆车配备一个红十字急救箱,内有纱布、辅料、体温计、可塑夹板、绷带创可贴等建议外伤处置的急救用品,供乘客取用,损耗后市红十字会统一进行补充。三是在四个街道政务大厅及区会议中心设置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站5个,每个站点配置AED机及训练机各一台、外伤急救包1个,训练模拟人一个。并对大厅工作人员举办应急救护及AED机使用培训5场,累计培训60余人。并且我们也在积极呼吁和推动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AED的工作。2019年8月29日,区红十字会与通州区商委联合举办《配置救命神器 构建生命屏障》专题讲座,我区商务系统的40余名商场超市的安全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后,一名男子为猝死倒地的群众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吸引了大家的兴趣,由红十字会邀请的北京市红十字会资深应急救护讲师吉秀珠老师告诉大家,这就是不久前发生在我区韩美林公园的一起成功利用除颤技术抢救猝死患者的案例。随后吉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发生在白云观的一起非专业人员来利用心肺复苏术和AED成功抢救猝死患者的案例。通过这两个案例,使大家认识到了设置AED对于人流密集场所设置这个救命神器的重要性。接着,吉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区红十字会设置在四个街道办事处AED样机,并详细演示了使用方法和步骤。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区体育局合作,召开体育场馆的负责人座谈会,介绍配置除颤仪的重要意义,推动在体育锻炼场所设置除颤仪。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因受疫情影响,现在红十字会的培训工作暂时停止。待疫情结束后,我们按照以上落实措施开展相关工作,努力加大培训力度,力争让更多的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增强群众自救互救的能力!

                                                             通州区红十字会

                                 2020527



打印】 【关闭窗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红十字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