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蔡奇在市委工作务虚会上强调 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把握主线 谋划新一年工作展
现新面貌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武红利)126日至7日,市委用一天半时间召开工作务虚会,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谋划工作。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谋划新一年工作,展现新面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明年我国大事多、喜事多,对首都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务虚会虚实结合,不拘形式,气氛热烈,21位市领导紧密联系实际,各抒己见,既交流工作体会,又相互启发,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形成了共识,达到了务虚会应有的效果。

蔡奇总结了今年全市工作特点,并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他强调,观大势才能谋大事。进入新时代,北京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首都,我们做好工作最有利的条件,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要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着眼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来审视当前工作。未来几年都是重要的历史节点。每个历史节点,我们都应该考虑谋划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什么贡献。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转型期。在功能定位上,要更加注重“城”向“都”的转变;发展方式上,要继续由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变;发展动能上,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城市治理上,要从政府主导型向精治共治法治转变。

蔡奇指出,面临当前外部环境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从全国范围讲,我们有“四个底气”:一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有足够“常量”来应对当前各种“变量”;二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三是中央密集出台政策,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为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创造了机遇。从北京自身讲,我们有“三个自信”:一是北京投资与消费领域广,重大活动带动效应明显;二是北京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大大增强了对外吸引力;三是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尤其是中关村企业,都是高科技、成长性好、最具活力的市场力量。这些都增强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对克服困难的信心。要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把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减轻企业实际负担。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给予帮助。

蔡奇强调,明年工作主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国庆活动服务保障,是首都职责所在,也是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此为统领统筹重大国事活动,连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整体推进,相互衔接,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环境,展现首都新变化,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

蔡奇强调,全市工作总要求要一以贯之,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讲究方法,又要保持进取状态,主动担责、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工作积极向前推进、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蔡奇要求,保持定力,办好应该办的事,以效果凝聚更多社会共识。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与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功能有机结合,打好疏整促组合拳。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抓住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契机,带动更多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转移,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蔡奇指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是首都发展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落实117条改革政策。深入探索具有北京特色的减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巩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瞄准扩大消费升级,培育新消费热点。中关村要先行先试,办好中关村论坛,保持先发优势。服务业扩大开放要巩固试点成果,争取新一轮试点任务,开放度向自贸区看齐。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高国际化程度。

蔡奇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主动对表,加快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指标、标准和统计体系。突出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高水平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投入产出率,抓创新型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研发经济,走内涵式发展路子。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推动城市发展、首都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各项工作始终。

蔡奇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七有”和“五性”,解决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问题,实实在在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凡是市民诉求、媒体曝光、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都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做好保平安各项工作,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

蔡奇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市委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的全方位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进一步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克服文山会海,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要注重干部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素养,增强履职本领。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担任党组成员的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担任党组成员的副主席,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参加。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