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立法工作计划等事项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立法工作计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数据监测情况汇报,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要坚持以首善标准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民意,做实风险评估。要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和效能建设,加强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高部门间的协同协作能力,结合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执法力量放到一线去。要加强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监督与指导,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培训。

会议研究了《市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指出,要主动服务大局,回应群众关切,抓紧推进重点领域、实践急需的立法项目,成熟一个,推进一个,通过一个。要结合“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政府规章立改废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作用,市政府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要密切沟通、形成合力。

会议听取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好中央督导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区、各相关单位要讲政治、守纪律,自觉接受督导。要抓好边督边改,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认真分析,按要求逐一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要以中央督导为契机,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的意见》,指出,综治中心是“北京名片”,在平安北京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健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要做实做强综治中心的工作平台,以“多网融合”为抓手、以“雪亮工程”为支撑,推进综治中心的网格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衔接,推进综治中心的实体化运行。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各级综治中心作用,守土尽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乡镇),矛盾不上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北京日报记者 祁梦竹)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