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北京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促项目落地保资金安全

北京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本报讯(通讯员王超范仲夏)在西藏,拉萨市2018年整体脱贫后,北京助力拉萨1.7万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在青海,北京助力玉树藏族自治州7460户2.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州实现整体“摘帽”……近日,2019年国家对口支援考核结果揭晓,北京市多项考核均居于前列。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涵盖五省区73个县、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万人,每年帮扶资金数额巨大。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通过清单化管理、专题促专项、“一对一”访谈、制发提醒函等方式,推动责任部门履职尽责。

“受疫情影响,今年北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市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经费过紧日子,但向对口支援地区的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却加大了,并重点向没有摘帽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洛浦两县倾斜。”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王何义说。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年度扶贫协作重点任务,以“六张清单”(部署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成效清单、问题清单)为抓手,全程挂图督战,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各区纪委监委紧盯资金管理重点环节。西城区纪委监委坚持项目精准、带贫益贫效果精准,监督拨付区级帮扶资金9780万元;朝阳区纪委监委着力疏通助力墨玉县脱贫摘帽帮扶资金“堵点”,重点对原计划投资的3985.16万元、追加安排的598万元,以提示单、督办单为抓手开展督办式监督;石景山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扶贫支援主责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安排扶贫资金4445万元,同比增长11.1%。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已拨付受援地区帮扶资金54.5亿元。

“消费扶贫对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市管国企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头戏。”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晓文说,该组紧盯43家市管国企消费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推动消费扶贫行动合作协议等长效机制落地。

7月下旬,海淀区纪委监委赴河北省易县、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敖汉旗等受援地区,对养殖合作社、沙果保温库等扶贫重点项目开展实地抽查,详细了解项目运营及脱贫攻坚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四子王旗,青海省杂多县等是怀柔区对口帮扶的地区,该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在问题线索通报移送、监督检查协作配合及审查调查等方面同向发力。

除了赴实地监督检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与协作地区纪委监委共同开展常态化监督。

在压实本地区各部门监督责任的基础上,北京与对口帮扶地区联合印发《北京市与五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突出全程监督,确立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问题线索通报移送机制、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织保障四大机制,从制度上加强北京与五省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

随着协同机制逐步深化,7月24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向新疆、西藏等对口支援五省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扶贫协作援派项目资金和干部人员清单,主动加强前后方联动监督,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落地见效。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