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我市主题教育和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等事项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我市主题教育和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关于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并听取《十三届北京市委巡视工作规划》修订情况汇报,研究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和中亚各国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的坚定决心,也为区域开放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我们要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形势的重大判断,在识变应变求变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记首都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持续完善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国际交往中心设施和能力水平,持续优化国际服务环境。深化“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城市的人文交流、科技合作和经贸往来,提升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用好中欧班列新通道,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示范区主阵地作用,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缩小城乡差距为重点,持续补齐平原新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共同富裕。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支撑,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以“两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主题教育为牵引,着力提升政治、思维、实践能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会议强调,要结合北京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以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抓手,从居民需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促管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实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率,推动文明习惯养成。加强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优化相关设施布局,完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推动科技赋能,提升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垃圾源头减量,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分类采取精细化减量措施,倡导“光盘行动”,推动电子商务、外卖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探索非居民其他垃圾计量收费管理。凝聚多元共治力量,推进垃圾分类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人人动手、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意义,增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更好改善农村面貌、造福农民群众,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市委巡视工作规划,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首要内容。加强统筹谋划,稳妥有序完成本届市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用好多种巡视方式,打好“组合拳”。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更加突出标本兼治,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深化改革。深化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坚持全市“一盘棋”,着力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促进各类监督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会议要求,聚焦聚力抓实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进度和预期成果。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督办,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是本次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要聚焦重点或深层次问题开展蹲点式调研,认真做好案例剖析,梳理好正面典型的经验启示,分析透反面典型的危害教训,提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工作亮点,选树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要扎实做好巡回指导工作。各巡回指导组持续发挥作用,对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校正偏差。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诚的形象,与被指导单位“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