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5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54人,列席215人。

市委书记尹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健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尹力同志的讲话,对纵深推进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指出,2023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经受住多种考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加强工作系统谋划,找准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前进方向;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严管机制,铸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盯大事要事、首都功能提升、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升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系统性、实效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有力清除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风险隐患;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树并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围绕提升首都功能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巡视巡察“一盘棋”;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完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体系为重点,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务实举措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职责使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保障北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全会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八个突出、八个深化”要求,推动健全具有首都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要求,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突出“学查改”一体推进,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指向哪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及时、精准、有效地跟进到哪里。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突出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继续重拳纠治“四风”顽疾,突出运用大数据预警纠治,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要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突出一体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职责,以严的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坚守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突出对“一把手”精准“画像”,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要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市属高校、市管企业监督联动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持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双查双问”机制,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