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离岗“闹剧” 背后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人称奇:干部拒不服从职务调整,擅自回归原岗位,这种情况着实罕见;有人感叹:视组织决定为儿戏,任性必然付出代价;有人纳闷:离岗“闹剧”上演的两年多时间,竟然没人管没人问……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一则关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许楠等同志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案件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据报道,许楠曾任金融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2014年10月,经金融街街道工委会研究决定,对许楠的职务作出调整,免去其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职务,将其调到街区综合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楠本该严格执行组织决定。然而,她认为组织在调整职务的过程中没有征求自己的意见,心里很不“舒服”。2015年底,未经街道工委会许可,许楠擅自从街区综合服务中心离岗,回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直至2018年6月。

接到群众反映后,西城区纪委监委立即组成调查组,赴金融街街道展开调查。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一切水落石出。许楠擅自离岗、“闹剧”长期上演的背后,是“甩手掌柜”的默许纵容、“好人主义”的不闻不问、“看客心态”的冷眼旁观等因素共同“造就”。为此,西城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许楠案件中负有责任的2个组织和5名个人予以问责。

对于这起党员干部擅自离岗并得逞多时的案件,最大的问题不是干部个人的任性,而是这种任性竟然能够在众目睽睽之下“心想事成”“一路绿灯”的土壤和生态。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态度暧昧,听之任之,当起了“甩手掌柜”,致使符合程序、合法有效的组织决定没有得到执行,既缺乏组织观念、纪律意识,也缺乏对同志真正的关心和爱护。正是相关责任主体的不担当、不作为,导致一名干部两年多的“擅自离岗”无人过问、无人追究,甚至出现了“两个部门分别为许楠记录考勤”的咄咄怪事。

该负的责任不负,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就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甚至形成乌烟瘴气、浑浊不堪的政治生态。在不良政治生态的影响下,众多党员干部也就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如,有的单位存在诸如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选人用人搞近亲繁殖等显性问题,该单位的党员干部中有不少是知情人,却都闭口不言。大家见怪不怪,讳莫如深,乃至随波逐流,导致问题越来越多、事情越搞越大、生态越来越坏,最后“不外扬的家丑”成了“恶性肿瘤”,整个单位都要接受“治疗”。

从另一方面来讲,一个单位一旦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管党治党方面比较突出的一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责无旁贷的态度担当尽责,党员干部看见违规违纪现象时挺身而出、及时制止、敢于斗争,而非摇摇头摆摆手、只会说“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类似许楠案件这样的“闹剧”,还能有演出空间吗?(陈治治)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