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精彩始于梦想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可以加一句,人也是要有一点梦想的。如果连梦想都没有,那还谈何精神呢?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精彩人生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是保持年轻的奥秘,是人生的翅膀。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其实,精彩人生也都始于梦想。纵观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人生都是因梦想而启程,因圆梦而精彩。可以说,梦想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个有着伟大梦想的人,每天不是被闹钟叫醒,而是被自己的梦想叫醒。

人生要敢于筑梦。凡人与牛人、伟人之间的差别,第一步就是在“想”字上面。如果连想都没想到,想都不敢想,想都没想起,又怎么能做起、做到、做成呢?因为贫穷,因为卑微,因为偏见,因为过去的失败,因为害怕被世人嘲笑不知道天高地厚,被旁人讥讽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一般人不敢想,更不敢说,只剩下了梦。从今天往历史回溯,百年前,人们最需要的是敢于梦想。

人生要以实干追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没有实干,不愿奋斗,梦想就是空想、瞎想、胡思乱想乃至非分之想。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奋力奔跑、接续奋斗中点燃梦想、成就梦想。许多事情,不是因其艰难我们才不去做,而是因为我们不去做才显得艰难;许多梦想,不是因其难以实现我们才不去努力,而是因为我们不去努力才显得难以实现。

人生要以坚持圆梦。天空之所以高远,就在于难以触及。梦想之所以可贵,就是因为其难以实现。越是伟大的梦想,其实现的过程越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而越是跌宕起伏、充满曲折乃至九曲回肠,因此越是需要百折不挠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大家都知道,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做了无数次的实验,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失败”——先后证明了6000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圆梦之路就是这样,全面考验人的智识、心力、意志,需要你和身上的惰性、怯懦等习性作坚决的、坚持不懈的、毫不妥协的斗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依然百看不厌、百干不厌,甚至不断地推倒重来,不断地推陈出新。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万一没实现呢?那也是“取法乎上,得乎其中”,而且实现梦想的过程本身也是值得拥有的。(谭评)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