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不做懒官要做勤官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照反思、惕厉警醒,自觉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

与贪官相比,懒官往往更具隐蔽性,但对党心民心的伤害同样不容小觑。“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表面看干干净净、规规矩矩,实则是拖拉散漫、惰性十足,怎么能行?特别是身处重要岗位、肩负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若是干事业高谈阔论不动手,难免错失历史机遇、影响一方发展,若是对问题熟视无睹不作为,极易造成政治生态破坏、干群关系恶化,岂可不慎?如此看来,不做事一样会出大事,懒政怠政其害不亚于贪。肩负组织信任和人民期盼,如果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把职责挂空挡、让承诺放空炮,最终只会是误国误民、害人害己。

为官一懒万事废。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干工作人在心不在,凡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应付差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习惯说套话、走过场,凭经验办事、凭感觉行事;有的学风不扎实、态度不端正,不钻研问题,不提高能力,遇到矛盾躲着走……这类装样子、混日子的懒官,挑不了重担子、啃不下硬骨头,难当大任。还有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作风漂浮,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对面临的问题矛盾研究不透,“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从表面看问题似乎出在急于求成上,根子里还是“懒”字作祟——腿懒、嘴懒、脑子更懒。

客观分析,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的存在,既有个人理想信念缺失、能力水平不足、责任意识退化等内在原因,也与某些地区部门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问责机制不够健全等外部因素不无关系。因此,要区分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综合施治。要建立精准的问责追责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科学的监督考核及问责机制,让那些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干部混不下去、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放开干事创业的手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

“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须知,遵守规矩不是消极无为,要有“为官不易”的谨慎,但不能存“为官不为”的心思。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做夙夜在公、枝叶关情的勤官,绝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刘廷飞)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