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深化监察全覆盖 增强监督有效性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要求,“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三次全会部署,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显著增强。

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力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抓好《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按照《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盘调整派驻机构设置,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等方式,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全覆盖。

监察法明确将6类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北京在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监督有效性,紧扣精准识别监察对象这个关键,进一步细化6类监察对象具体识别标准,建立动态识别确认机制,确保法定监察对象不遗漏。在纵向实现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部分监察职能,实现横向监察职能有效拓展。同时,该市向承担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重大任务的单位派出监察专员,确保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按照突出监督首要职责,一体推进监督调查处置的理念,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有序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重庆市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18家市管企业、35所市属高校监察专员配备到位,4家市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湖北省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全省设立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1208个,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304人。四川省完成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全覆盖,监察权延伸覆盖全省21个市州的所有乡镇(街道)。安徽省部分地区探索实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协作区制度,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得到优化。浙江省杭州市制定了《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履职办法》,依法赋予“2+7”监察措施使用权限,即监察办公室可直接使用谈话、询问两种措施,经上级监察组织同意后使用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鉴定等七种措施。

增强监察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关键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河南省新增监察对象113万,其中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多达64万。为破解监督难题,河南省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所辖18个市均试点在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在行政村聘任廉情监督员、监察信息员,探索形成“监察室+信息员”等工作模式,将监督前哨布设到乡镇、村居,让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效力,广东省深圳市立足监察监督全覆盖,加快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充实大鹏、前海、深汕三个功能区监察专员办公室,推进派驻机构、街道纪工委、街道监察机构一体运作,推动监察职能向国企、高校、医院拓展,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完整体系,推动有形覆盖转化为有效监督。上半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483件,立案945件,同比增长89.4%。(本报记者 王丹)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