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既要出题 更要答题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要求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查找问题和整改问题上,要务实戒虚、真刀真枪,不能讳疾忌医、有病不治,坚决防范和纠正不敢自揭“家丑”,蜻蜓点水、敷衍应付,列出措施一大堆、就是不在点子上,整改“纸上谈兵”、问题“涛声依旧”等形式主义倾向。答好题,要密切联系实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比如,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群众最大的期盼,开展主题教育就应重点针对帮扶工作不扎实、扶贫协作有差距、资金使用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攻坚打法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以脱贫攻坚的成效体现主题教育的实效。

题目答得怎么样,作风能体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发扬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自觉强化答卷人的意识,针对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题目答得好不好,还得由群众来评价。很多单位直接服务群众,日常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答好题,要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下功夫把问题找准、找实,并聚焦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到田间地头、厂矿工地问计于民,从基层实践、群众智慧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对待出题与答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以必成之心,入艰难之境,创未有之业”的态度和钉钉子精神,盯住问题不放,一个一个去解决,一锤一锤去落实,实现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李中军)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