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精准有力 做深做实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围绕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活动常态化监督服务保障机制,是体现首都特色政治监督的重要实践之一。2019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工作重点,突出首善标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作为首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精准的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标尺,及时发现思想和行动上的偏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党和国家重大部署执行到位。”北京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振刚表示。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监督保障执行,就是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2019年,全国预计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余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严厉惩治了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据统计,2019年1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要紧紧围绕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坚决保障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同样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开展监督工作,他说:“要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机构改革、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要瞄准民生资金、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格监督;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据此,谭宗泽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在实践中,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询问、质询、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履行监督职权;要支持司法机关通过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防止和查处领导干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加强舆论监督,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剖析,发挥警示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手段是实现目的的重要保障。若想达到精准监督的目的,有力有效的监督手段必不可少。”谭宗泽建议要通过信访举报、倾听民意、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巡视巡察、民主评议等多种措施,打出监督“组合拳”。“要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要大力借助科技手段,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建设信息查询、信息数据共享平台,打开监督窗口,擦亮监督探头。”(本报记者齐昕)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