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坚守人民立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命题,深刻阐释了我们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叩问,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初心使命。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价值逻辑,揭示了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致张闻天的信中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1944年,在悼念张思德大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确立为党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成为我们党的价值追求。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如何变化,无论党的工作任务、内容、方法怎样改变,这一宗旨、价值追求始终如一、矢志不渝。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现了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实践逻辑,遵循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指明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基本规律。当前,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还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深刻认识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不断获得前进动力,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现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逻辑,彰显了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情怀。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中国实际推动理论创新,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找到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实践路径。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过程中,教育引导人民自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走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现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逻辑,解读了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政治密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靠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充分证明,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我们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多变,就越离不开人民群众,就越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历史的、实践的、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岗位职责上、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获得感。一方面,要始终坚定“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工作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到顺乎人心、一心为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深挖背后的为政不勤、不公、不义、不廉等问题,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不断拓展教育、医疗、低保、养老、金融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依靠人民”的正确方法。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参与深化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载体新技术,完善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等有效贯通,从群众支持参与中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强大力量。(钟纪言)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