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推进政治监督 具体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首都因“都”而立,因“都”而兴,首都首先是政治的首都,各项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这是首都社会治理不同于其他地区社会治理的最大特点,也决定了首都社会治理的独特地位。

如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北京市纪委监委把握首都定位、坚持首善标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将政治监督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根本在于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聚焦发力。如何做到“两个维护”?北京市纪委监委紧扣“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

如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对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建立健全信息沟通、问题线索移送、分析研判、成果共享机制,对问题突出领域开展全市专项整治。如今,“接诉即办”,这一北京围绕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探索与创新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入点,以此不断推动大城市病的治理,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防止空化虚化,确保落细落实。北京市纪委监委在横向拓展方面,提升国企、金融机构和高校政治监督力度和效能。在纵向延伸方面,确保政治监督的要求一竿子插到底,落实到最基层。北京市部分区以制定监督清单、工作指引等为抓手,明确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政治监督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路径等,确保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比如,西城区纪委监委强化“红墙意识”,每年制定监督工作要点,对年度监督工作进行部署,每月有监督重点提示。(穆扬)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